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 第1256号建议的答复




晋水议字〔2022〕第6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

第1256号建议的答复

  

李渊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资金投入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厅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了以汾河为重点的“七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2017年,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印发山西省桑干河、滹沱河、漳河、沁(丹)河、涑水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规划 (2017~2030年)》2021年4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按照省委省政府“1+N+X”规划体系要求,我厅编制完成了《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安全保障规划》,并于近期印发实施。2021年11月,我厅联合省发改委印发了《山西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以上各项规划均包含沁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相关内容。

近年来,我省加快推进“七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在沁河流域实施了河道生态综合治理项目、水保生态综合治理项目、水网配套项目等。2021年,我厅编制了《山西省水土保持“十四五”规划》,将晋城市沁河流域沁水县、阳城县、泽州县纳入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实施范围,截至目前,已在沁水县、阳城县、泽州县安排投资2800万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2.4平方公里。2022年,我厅批复了获泽河阳城县段河道治理工程、柿庄河沁水县段河道治理工程,批复总投资6979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648万元、省级资金3944万元,已全部到位。另外,新建、续建水利工程7项,已到位国家资金1.8亿元、省级资金0.3亿元。

“十四五”期间,山西七河生态保护与修复已纳入中央“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我厅以此为契机,积极争取投资,稳步推进沁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的实施,助推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在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方面,按照我厅编制的《山西省黄河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十四五”实施方案》,规划在晋城市沁水县、泽州县开展坡耕地综合治理,投资1.69亿元,治理坡耕地8.45万亩,截至目前,已下达投资5505万元,治理坡耕地2.75万亩。在水资源保护方面,指导支持晋城市开展三姑泉域和延河泉域生态修复工作,实施好岩溶大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同时,我厅将努力争取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大对山西实施地下水超采治理、岩溶大泉保护等方面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下一步,我厅将准确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依据《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积极争取我省重大区域发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向投资,争取申请资金后予以倾斜。另外,我厅积极协调省财政厅持续加大省级财政投入,同时做好争取政府专项债券、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等方面的工作,有序推进各项建设任务稳步实施。

感谢您对我省水利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推进山西水利改革发展事业做出积极的贡献!



山西省水利厅    

                            2022510日    


责编: 王晋欣       2022年0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