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晋中市长、市总河长常书铭在晋中市城区调研防汛减灾工作



7月15日上午,晋中市长、市总河长常书铭深入晋中市城区,就全市近期气象变化、重点河流、水库防汛及山洪灾害预警信息管理工作和煤矿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城市下沉桥易涝点防治等情况进行调研,现场对有关工作进行再检点、再部署。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和晋中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晋中市安全度汛,牢牢守住安全防线,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预计7月15日至24日,晋中市将有多降水天气过程,降水主要在15日夜间至16日白天。常书铭十分关注防汛情况,15日一大早,他来到晋中市气象局气象预警中心调研近期云图监测工作,了解气象信息发布、防汛准备等情况。他强调,要有效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紧盯重点风险区域,提升预报频次和精准度,及时准确发布气象预警信息。

在晋中市水利局观摩智慧水利信息化平台过程中,常书铭调研全市重点河流、水库防汛及山洪灾害预警信息管理工作,听取水利局有关工作汇报,现场视频调度晋中市气象、水文部门和松塔、郭堡水库。他指出,要紧盯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防范和水库、淤地坝安全度汛等重点,落实河湖长制要求和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加强人防、物防、技防,用好智慧平台、强化会商研判,早部署、早派人、早行动,坚决打好防汛度汛硬仗。

在北山煤业,常书铭调研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情况,查看灾害预警设备和疏散通道等情况,了解煤炭产能等情况。他强调,煤矿企业要加强地质灾害防范,细化人员转移安置方案,确保预警直达到人,坚决防止人员伤亡。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要求,提升企业效益水平,为能源保供贡献力量。要抓好尾矿库安全治理,对所有尾矿库开展全方位风险评估论证,完善监测监管,筑牢安全防线。

在蕴华街正太桥口,常书铭调研城市下沉桥易涝点防治情况,了解龙吸水等设备运用情况,看望慰问市政一线防汛工作人员。他指出,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提前落实排涝排水队伍和设施,加强培训演练,做好城市排涝、雨污分流和地下管网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内涝治理能力。

调研中,常书铭强调,当前是防汛的关键期,不能有丝毫松懈。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精准发力,认真分析研判形势,严阵以待、做足准备,针对特点、持续用力,全面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安全抢险救援能力。要加强统一调度,晋中市应急部门要发挥好牵头作用,结合各部门预警信息和专业力量,加强会商研判、应急联动,确保机制顺畅、高效调度、预防及时、反应灵敏、措施到位。要加强分工协作,各成员单位既要各把关口、主动担责,又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形成合力。要加强履职尽责,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各县(区、市)要全面落实防汛主体责任,严格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认真落实各项责任措施,确保晋中市安全度汛。

(来源:晋中市河长办)


责编: 郭强       2022年0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