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晋中市总河长、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 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议



6月21日下午,晋中市总河长、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迅速贯彻落实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精神,研究晋中市水网工程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谋划相关事宜,协调推进有关工作。晋中市政府秘书长崔雪波参加。

会上,晋中市水利局、水投公司负责人汇报了晋中市水网、引黄供水工程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谋划和晋中市城区供水用水情况,参会人员作了发言。

常书铭认真听取汇报发言,逐项研究项目、明确工作重点,就进一步做好有关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生产之要,水网工程是百年大计。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山西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狠抓落实、精准发力,加强前瞻性、全局性、系统性项目谋划,以晋中水网工程建设重大项目谋划推进为契机,全面有序做好治水兴水这篇大文章,为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水支撑,为着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作出积极贡献。

常书铭强调,要着眼全局。吃深吃透、用足用好国家、山西省相关政策,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和率先打造太原榆次太谷城市核等国家、山西省重大战略机遇,结合晋中市河流实际,积极主动开展跨流域、跨区域对接合作,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要加强联通。坚持系统谋划、整体协同,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用水,加强水网补网、联网、强链,建立更优化的水工程网络布局,推动晋中市水网互联互通,以坚强的水支撑保障工业增效、农民增收、农业增产、生态增值。要抓好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做好项目可研立项等谋划,加紧谋划水污染防治、水灾害防御、水网络建设等领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因地制宜推进产业项目,以更多大项目好项目为上半年“双过半”提供有力支撑。要强化保障。认真研究水网谋划建设管理工作,从总体思路、内外联系、支撑保障、项目运营等方面进行考量,明确发展规划、目标任务和推进措施,强化政策实施、项目落地、责任落实、协同合作,加快推进水网工程项目,确保发挥更大综合效益。严格落实河湖长制责任,着力抓好水资源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水工程建设、水灾害防御等,为水网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常书铭强调,要优化供水结构。加强水资源管理,严格落实“四水四定”要求,严格地下水管理和农业、工业、城镇生活等行业用水管控。做好水资源节约利用,积极学习先进经验,着眼长远、优化水结构水布局,留住天上水、保护地下水、用好再生水、使用循环水,切实保障生产生活生态用水。

(来源:晋中市河长办)


责编: 郭强       2022年0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