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贺天才副省长在省水利厅调研



  本站讯  8月10日上午,副省长贺天才赴省水利厅,就全省水利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厅领导常建忠、白小丹、王兵、韩向宇、张建中、朱佳、任永发,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三处、省水利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

  在省水利厅水利信息化显示中心,贺天才通过模拟数字沙盘观看和听取了全省水网工程建设汇报,并通过水利一张图信息化平台详细了解河流、水库、灌区、取用水监测等基本情况。

  在水工程调度中心,贺天才听取了厅运管处负责人就2021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基本情况、防御形势及目前开展的主要工作、下一步打算等三方面工作的情况汇报。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常建忠厅长从山西水利基本情况、“十四五”水利工作思路和目标、重点工作谋划及部署作了全面详细的汇报。他说,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工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坚持不懈地开展水利工程建设。“十一五”时期建成了35项应急水源工程,重点解决我省工程性缺水和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的问题。“十二五”特别是“十三五”期间,为解决水资源空间分布不均的问题,省委、省政府规划实施了“两纵十横、六河连通”的大水网工程,通过连通工程建设,将黄河、汾河、沁河、桑干河、滹沱河、漳河这六大河流及各河流上的大中型水库相连通,规划受益范围覆盖11个市、96个县(市、区),受益人口1033万人,规划年总供水能力11.2亿立方米。“十三五”末全省水源供水优化配置能力达到86亿立方米。持续推进农业灌溉和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十三五”期间,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43.45万亩,巩固提升了1265.1万农村群众饮水安全条件,涉及贫困人口181.5万人,全省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基本解决,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6%,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2%。全力做好防汛防洪工作,“十三五”期间,防洪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持续增强。特别是去年,成功应对多次强降雨过程,实现了水库淤地坝无一垮坝、重要河流堤防无一决口、大汛无大灾的防汛目标。同时多措并举保饮水保灌溉,为粮食丰产提供有力支撑。

  贺天才在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省水利厅多年来的工作成效。他指出,山西之长在于煤,山西之短在于水。面对水利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省水利厅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兴水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践行新发展理念和治水新思路,努力做好山西治水兴水这篇大文章。对照“十四五”目标思路,一是实现泉域基本复流。二是超采问题基本解决。三是河道基本上恢复生态。四是生态流量基本保障。五是“五水综改”基本上达到目标。六是病险水库基本消除。七是老百姓饮用水安全基本可控,特别是受洪灾影响的居民安全问题基本上解决。八是“两纵十横,六河联通”重大工程基本完工。九是水约束基本变为水支撑。

  贺天才强调,省水利厅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立足于防的定位,认真制定应急管理预案,推动防汛救灾各项措施落细落实,按五十年一遇精准划分受山洪威胁区域,确保安全度汛。要加快推进大水网骨干工程和配套工程建设,谋划实施一批水利工程大项目、好项目。要坚决贯彻“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要求,以“五水综改”为引领,落实好水生态安全,加强重点工作中建设,严格落实和推行河湖长制,全面巩固农村供水饮水成果,市场化推进治水兴水,加快水利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积极构建全省治水兴水新格局,切实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为我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水支撑和水保障。

  贺天才要求,省水利厅要认真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党建水平。要强化党风廉政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让全体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要坚决贯彻好干部标准,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水利干部队伍。

  常建忠表示,省水利厅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全面传达学习调研及座谈会精神,提升站位、细化措施、主动作为、加力推进,全面做好各方面水利重点工作,为我省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水保障和水支撑。

  来源:厅办公室  省水利发展中心

责编: devdev       2021年0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