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闻汛而动 逆风前行 最美运城水文人 ——运城市水文水资源勘测站2021年秋汛抗洪纪实



   

  涑水河临时测验断面涉水测流 

   

  黑水河测洪一线

    

  本站讯(通讯员 罗泽民) 有些壮举,惊天动地,有些卓越,平凡如歌。民富国强,百姓安康,岁月静好的背后是有人在负重前行,默默守护着山河安澜。2021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时有起伏,进入三季度我国北方多地相继发生严重暴雨洪涝灾害,运城正当其中!

  霪雨连绵,河水暴涨,库容超限,河口决堤,洪涛汹涌,一片泽国,这是2021年9月下旬至10月上旬晋南的真实场景,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秋汛。

  持续强降雨,又与前期降雨叠加,运城市境内所有河流全面涨水,相继出现大的洪水过程。

  9月28日14时涑水河实测洪峰流量流量13.0立方米/秒为50年一遇大洪水,也是自1985年以来35年内实测最大流量。

  面对40年以来的强降雨,运城市所有河道出现大的洪水过程,运城市水文水资源勘测站领导紧急启动Ⅲ级应急预案,组织分析研判、统筹应对,采取驻、巡结合,争取第一时间将所有预警河道水情信息发往各级防汛部门。

  在抗洪一线,在大庙水文站、冷口水文站、大庙水文站、吕庄水库水文站、城市水文站等9处水文站抢测现场,伴随着湍急的洪水,泥泞的道路,随处可见坚守在一线抢测人员倔强刚毅的背影……

  临危受命急出动  测报水情显神通 

  9月22日以来,运城拉响了两次防汛应急的哨声,运城水文站根据市防指的安排及相关部门的求援,快速响应。以娴熟的应对经验、完善的应急措施、先进的仪器设备、不计代价的后勤保障,与此次极端异常天气鏖战。先后10次完成了临时应急监测任务,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响彻云霄的防汛抗洪壮歌。

  9月24日,接运城市防指安排部署及有关部门求援,测站曹小虎站长带领巡测队员迅速出动,在激流险滩上设立临时监测断面,对其水位、流量进行实时监测。齐腰的洪水,阴冷的空气,豆大的雨点,还有沉重的测流设备,大家没有丝毫的畏惧畏难情绪,勇敢地踏入河中。他说 “来,让我下,我个子高”,你说“来,让我下,我体胖站得稳”,你争我抢,争相下河。

  涑水河水位急速上涨,市防办为摸清河道水情,要求测站前往城子埒测验流量,此时天已漆黑,雨势更大,站领导紧急“点将”,巡测队员得“令”火速前往,但是,此时此刻河道水势湍急,实在无法涉水施测。队员们立即启动备用方案,加长测深杆,采用桥测法进行施测。4米长的测深杆足足有50多斤重,两名队员吃力地抱着,一遍又一遍,反复施测、校准,个个成了落汤鸡,终于获得瞬时流量为8.32立方米/秒的精确数据,而此时已是晚上11点钟。

  9月26日8时,黑河南樊水位站发生大的洪水过程,瞬时流量达到230立方米/秒,测验断面的自记水位计、水尺全部被冲毁,控制断面也被严重冲刷。接报后,曹小虎站长带领5名巡测队员立刻前往进行抢修。大雨中,或登梯钉刚钉,或下河立水尺,或架设仪器,抑或启动无人机,大家铆足了劲苦干4个多小时,终使测验得以恢复。

  9月28日,浍河入汾口,水位大涨,对两岸沿河村落有很大威胁,应市防指要求曹小虎站长带领巡测队员迅速出动,在激流险滩处设立临时监测断面,对其水位、流量进行实时监测,为两岸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科学数据保障。

  10月3日吕庄水库关闭泄洪闸开始拦蓄调洪,短短几日干涸了近二十年的吕庄水库就已超汛限水位……

  鉴于泄洪流量大,施测不便,站领导紧急调用新型无人机进行测流。但由于水库周边高压电线密布,对无人机控制信号干扰较大,巡测人员认真反复调试,无人机升空后又跟着飞机在大堤上来回跑动,为操作员引航,而操作员也在大堤上左右挪移来拾捡信号。就这样,获取了本次共泄洪460.8万立方米的精确泄洪量。

  永济伍姓湖在连日大雨中水位高达346.4米,蓄水量超2000万立方米,达到极限,急需泄洪。但为避免下游决堤,按市防指要求,运城水文站迅速勘察现场,提供决策依据和泄洪方案。然而,这里水位太高,道路被淹,无法前往,曹小虎站长和队员们便步行两公里,借助大型拖拉机,布设临时测验断面,在异常艰难的条件下开展高频次监测,及时为市政府的防汛调度提供了关键性的数据支撑。

  10月9日,应市防指要求,由测站人员一行8人连夜冒着冷雨,走过漫水的泥泞路,立于铲土车铲斗到达测验点,设立河津市西梁桥临时监测断面,经过全体队员连续十天坚守,最终测得实测流量达立方米/秒,为河津市有效调洪打下了结实的实时水情数据。

  受近期连续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汾河下游山西河津段遭遇57年来最大洪水。河津市启动防汛二级应急响应,利用连伯滩近10万亩滩地蓄滞洪水,缓解当地防汛压力。

  10月11日,应河津市防办要求,由站领导带领巡测队员7人火速赶往津市分洪口设立临时监测断面。站领导带领巡测队员连续辗转各洪泛重灾区,身先士卒、亲临一线,带领队员紧急抢测,奔波往返于全市各个县市,这一“巡”便是十余日,风餐露宿。这一“巡”就是十多个昼夜洪水边,大堤上的坚守。

  精准把脉汾河水 众志一心锁蛟龙 

  进入十月,又是一场异常而且波及范围更大的强降雨,山西境内汾河、沁河等多条河流仍然发生了涨水及险情,作为汾河下游,运城水文站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站领导紧急召开会商会议,启动Ⅱ级防汛测报预案,确保水文测报有序开展。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全站职工放弃休假全员在岗,进入24小时待命状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水文人的使命感,迅速打响了防汛抗洪攻坚战,所有人员进入预定岗位开始多手段、多方式、高标准进行测报。

  随着汛情转向严峻,曹小虎站长站在汾河大堤上,看着滚滚而来的洪水,要求按Ⅰ级应急响应战备。强调到“这是一场大考,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勿麻痹大意……”。

  10月7日,汾河洪峰一路南下。14时到达新绛站测验断面,面对停电雷达车无法启动,断面索被河水中漂浮物挂断,新绛大桥开始雍水等测量不利条件,测站人员紧急抢测,采用多种测验手段进行测验。测验结束后,测站人员立即分为两组进行比对分析计算,确保测验成果精确可靠,经过对比分析,测验成果准确可靠,洪水擦着汾河大桥桥底缓缓流过,曹站长第一时间站在汾河大桥向总站发出洪峰正在流过新绛的通报。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水文测报。早一秒、准一毫,就为下游防汛抗洪争取了时间,赢得主动。

  在新绛主战场,10余名职工坚守一线16个昼夜,不畏艰辛、连续奋战,在新绛站被水围困,周围2万多群众全部撤离,道路不通,断电停气,成为孤岛的情况下,全体职工克服困难,主动创造测报条件,不计个人得失,圆满完成了测报任务。

  未雨绸缪,下好防汛“先手棋”,方能牢牢握紧防汛主动权。站长曹小虎作为“班长”。他常说的一句话是“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能够早作打算、做足功课,研判汛情就多一分把握,地方老百姓才能睡得更安稳。”

  面对持续降雨及上游来水情况站领导多次组织会商研判,10月5日16时对运城市防指发出洪水预报,市防办根据预报于5日22时启动全市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针对本次洪水过程运城水文站对新绛站洪水过程进行了5次预报。精准的预报,为防汛主管部门科学调度提供了技术支撑,为地方防汛部署争取了宝贵时间。

  如今,肆虐多日的洪水已退去,但对于运城水文人说防汛抢测没有终点,他们会一直坚守,克难攻坚、奋勇向前,守卫汾河岁岁安澜,用平凡的行动谱写更加精彩人生。

来源:运城市水文水资源勘测站

责编: devdev       2021年11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