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守护绿水青山”党建联盟启动仪式在太原举行



  本站讯 11月9日上午,省水利厅、省自然资源厅与省林业和草原局“守护绿水青山”党建联盟启动仪式在太原举行。该联盟旨在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引领作用,落实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的要求,着力推动共建三方业务职能相互配合、形成合力,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强的党建保障。

  省直工委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书记薛荣,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常建忠,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姚青林,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袁同锁,省水利厅副厅长白小丹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会上,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共建三方主要负责人先后进行主题研讨发言,并共同签订“守护绿水青山”党建联盟共建协议。

  常建忠指出,共建三方成立“守护绿水青山”党建联盟,必将为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保障我省生态安全,增进三晋人民福祉,建设山清水秀、天蓝地净的美丽山西作出有益探索和生动示范。一要坚持政治统领,激发党建联盟巨大活力。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党建联盟开展一切工作的根本要求,省水利厅紧扣“守护绿水青山”鲜明主题,在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水利重点项目实施、水旱灾害防御等重要工作中,积极发挥机关党建引领示范作用,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通过与各联盟成员加强联系沟通,以点带面、以机关带系统,激发党建联盟内生动力和潜在活力,力争打造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山西样板。二要坚持系统观念,凝聚生态治理强大合力。省水利厅始终牢记使命担当,立足水利工作实际,统筹推进水资源配置、水生态保护、水环境治理、水安全保障、水文化传承等水利改革发展重大任务,坚定不移走好第一方阵,并自觉将水利改革发展融入全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保护和修复系统工程,发挥功能优势,与省自然资源厅、省林草局资源互通、优势互补、成果互利,实现1加1大于2的生态治理协同效应。三要坚持目标导向,增强水利改革发展动力。要注重抓好党建联盟工作成果的运用、转化与宣传,着力将党建联盟工作成果深度嵌入“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总体布局,注重对优质水利生态产品进行多渠道价值转换和功能转化,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充分整合拓宽成果宣传的路径,构建内外联动、立体多元的宣传矩阵,推动党建联盟的社会影响不断扩大。

  薛荣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共建三方探索了一条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互相促进的新路子,迈出了跨单位党建合作新模式第一步,意义重大。一是党建引领,凝聚共识。要彰显机关党建的红色引擎功能和风向标作用,结合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形成强大的凝聚力、组织力和向心力。二是紧扣主题,发挥优势。要紧扣“守护绿水青山”这一主题,发挥好党组织优势,实现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联通,高质量党建与高质量发展的联动;要积极开拓创新,勇于攻坚克难,以党建创新引领业务创优。三是长效推进,创建品牌。要先行示范,当好排头兵,走好第一步;要不断推进理念思路更新,方法手段革新,体制机制创新,努力打造机关党建的品牌工程、服务发展的样板工程和跨部门合作的示范工程。

  来源:厅直机关党委 省水利发展中心

责编: 王雪涵       2021年11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