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驭洪之胜 守河之安 ——2021年山西晋中水文水资源勘测站洪水抢测工作回眸



    时间的刻度,总会铭记举足轻重的数字:2021年10月国庆长假期间,天气预报中的中雨、大雨、暴雨连续出现,汾河发生建国以来最高水位;潇河、乌马河、昌源河、浊漳河均出现了近40年来10月最大洪峰流量。

  历史的坐标,也会镌刻踔厉风发的印记:这年秋汛,晋中水文人肩负“洪水测报”的初心使命,或奔走在险情监测的第一线,或坚守于昼夜更迭的平凡岗位……全力确保为各级防汛指挥机构和水库调度提供精准的水情监测数据,全力护佑沿河百姓生命安全。

  面对这场漫卷而来的洪水之役,晋中市水文水资源勘测站怀揣责任,直面挑战,顶着高强度的工作压力,提前部署,周密安排,负重前行,以精准的测报数据,圆满完成了洪水测报任务,为防汛决策提供了有力数据支撑。

  逐峰而行 力量数据中

  汛情就是命令,就是水文人冲锋的号角声。每一次的降雨,每一个数据报出的背后,都是一场水文一线职工与洪水的战斗。面对汹涌的洪水,每一个数字都体现着水文人的职责、价值、意义和奉献。

  2021年10月3日,晋中地区的持续强降雨,致使辖区内各主要河流有不同程度的洪水发生,特别是汾河流域迎来建国以来深秋时节最大洪水过程,汾河义棠站发生有实测记录以来同期最大洪水;昌源河子洪水库最高水位891.42m,超设计水位0.42米;潇河松塔水库、乌马河庞庄水库、象峪河郭堡水库等同时受到严重威胁。

  面对大范围、大强度的特大暴雨洪水,晋中水文人时刻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和汛情,用一次次精准的测报数据,上演了一场与秋汛赛跑的“生死时速”。

  在晋中市水文水资源勘测站工作了26年的副总工程师高俊莲,对各种水文数据如数家珍,“以松塔水库为例,总库容9740万立方米。大坝安全不仅关系到下游30万亩农田和几十万人生命安全,更关系到晋中和寿阳两地30多万人饮用水安全。水库泄量的多少,多长时间泄一次,怎样实现蓄洪和泄洪的优化组合,这些精准、强有力的数据都来自水文站。据统计,仅国庆期间晋中水文站为潇河松塔水库提供了700余条水雨情信息。”

  水情值班室是水文水资源勘测站水情数据信息传送的枢纽。该室从10月3日凌晨4点到6日下午6点共接受水雨情信息45000余条,发送信息31000余条。这些数据除了按程序上报、提供各防汛部门和成员外,同时也为辖区的各级政府、水利、水库等相关部门服务。“从5日到9日,单是数据咨询电话我就接了近300次,其中有一个县级水务部门负责人就打了37次。”义棠水文站站长胡振海介绍说,“这也侧面体现了数据的力量。如果没有这些数据的支撑,强降雨那段时间,很多人会束手无策。”

  10月4日17时30分,“滴铃铃……”水情值班室电话再次响起,省水文总站打来电话:“汾河流域在本次降雨过程中处于暴雨中心,上游汾河二坝泄流已达254 m3/s,气象预报显示降雨仍在继续,要求预测到达义棠站的流量和时间?为汾河下游新降站洪峰到达及人员避险争取时间!”由于二坝~义棠区间河流众多,水利工程分布密集,不可预见的影响因素太多,这些都给汛期滚动式预报增加了难度。接到任务后,预报组成员立即进行科学研判,监测人员通过对区间水库、大坝泄流情况调查,进行河道演进分析,参考实时水雨情信息,成功预测了5日7时—8时义棠站可能发生每秒300立方米左右的洪水,预测7日11时最大洪峰为每秒900立方米,误差仅4%……。

  在本场强降雨期间,晋中站及时分析研判雨水情变化情况,采用滚动式预测预报共49站次,其中义棠站28次。这些预报为沿河两岸群众紧急避险,人员和财产及时安全转移争取了时间,将洪水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同时为汾河下游各站提前做好迎洪准备及沿河大坝除险加固提供了数据支持。

  迎难而上 数据险中求

  水火无情,数据来之不易。即使有自动监测手段和数据传输系统,人工实测、取样也要按规范随时进行。

  10月5日凌晨到6日凌晨,盘陀水文站监测断面受到洪水威胁,这条平时不足每秒1立方米流量的河流涨到每秒284立方米,平均水深从平时的0.4米上升到2.14米,河宽更是从平时不到50米拓宽到近100米。5日13点左右,在此实测的原东生、霍丽峰、温弘、张斌等4名工作人员亲眼目睹河对岸吊箱索道副塔旁的30多棵大树被冲倒并随流而下,水文缆道、雷达波测流缆道、自动水位计、多支监测水尺相继被打毁,河两岸缆道的主副塔开始倾斜。水位上涨到离观察房只有一米多点,4人赶快撤到60多米远、稍高点的浮标房坚守。在这里,他们用望远镜继续观察,每小时冒雨监测一次水情,到6日凌晨4点多,河两岸固定钢丝绳的11米多高、20余吨重的铁塔和水泥支柱被冲倒,直径2.5公分的钢丝绳被拉断。加之此前的电力全部中断,所有的现代设施都不能正常工作了。5点多,4人开始打手电冒雨下河设立临时水尺,继续人工监测,通讯设施不能使用,利用卫星电话上传数据,直到洪水结束,他们一直按时收集、上报各种数据150余次,圆满完成了洪水测报任务。

  盘陀站的经历仅仅是众多基层水文测站的缩影,抢测人员收集到的每组数据都是在极端天气下的险境中得到的,有力为地方防灾减灾决策提供有效支撑。

  晋中市水文水资源勘测站副站长王海峰介绍说,除了水文测站,有许多雨量站、地下水监测井也都在荒无人烟的地方,条件相当恶劣,每次去检修或提取数据都十分艰难,可以说是翻山越岭、风餐露宿。有时遇到恶劣天气或特殊情况,更是步履为艰,“雪上加霜”。

  直面最严峻的水情,触摸最真实的洪水,8个水文站就是一个个与洪水搏斗的战斗堡垒。在水雨情预报的最前线,水文人负重前行,一次次冒着生命危险抢测洪峰及整个洪水过程,舍小家,为大家,在平凡而又忙碌的岗位上坚守。看水位、测流量,看似简单而平凡的工作,却守护着一方河湖安澜,用行动诠释初心与使命,用奋斗诠释责任与义务。

  “抢测洪峰是水文人的职责,报告水情是水文人的使命,责任在肩,何惧暴雨倾盆”。面对汛情,水文人注定逆风雨而行,用一个个在险境中抢测得来的水文数据,一份份准确及时的水文情报预报,为地方防灾减灾决策提供有效支撑。雨夜,我们常常难眠,用我们的坚守,来换取一方的生命财产安全,在狂风暴雨中体现水文人价值,在平凡的岗位中体现不一样的殊荣等等,概括为一个字——“值”,一位老职工深有感触的说。

  无怨无悔 情怀流水长

  流水有多宽多深多长,水文人对水文的情怀就有多宽多深多长。

  义棠站是汾河主干流中下游控制站,汾河由于河长水阔,在强降雨过程中洪峰来的慢,落的也慢,在其管辖的23945平方公里流域面积里,大大小小的支流就有几十条,国庆期间强降水位最高时达731.41米,水位涨幅6.42m,洪峰流量883m3/s,是建国以来同期最高值。河面的宽度近200米,不断上涨的河水将两岸庄稼淹没,给人工监测人员监测水流沙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危急时刻,已退休6年的老站长史治平突然出现在义棠站,与大家一同投入测洪战斗,直到与同志们一起战斗到水势平稳才放心回家。后来经过询问得知,老站长是在电视上看到洪水消息后从20余华里的家里急忙赶来的。全站同志们听到这样的回答无不感到鼓舞和感动。

  在水文系统,这里有不言苦累的年轻职工,亦有主动请缨参与重返防汛一线的退休老职工,更有传承父辈信念驻守一线的守站人。

  每一个晋中水文人的缩影,体现每一个水文监测站点上面。在应对2021年国庆期间强降水过程中,晋中站准确研判,果断决策,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站领导亲自带队分赴义棠、盘陀、松塔、灵石等测站助力测报工作。在水、电、通讯全部中断,设施设备全部冲毁的恶劣条件下,测站人员仍坚持奋战在最前线,面对狂风大雨,气温骤降,好多个同志嘴唇冷的发紫,牙齿咯咯作响,但大家没有抱怨,没有退缩,饿了啃口面包,渴了喝口矿泉水。几天几夜不能合眼休息,坚守岗位,认真测量着每一组数据,及时向外通报整个洪水过程,为当地政府传送着准确水文数据。

  在这场防汛抢测战中, 晋中水文水资源勘测站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舍小家、顾大家,关键时刻站好岗、守好职、尽好责,在防汛抢测一线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站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冲锋在前,把坚强党性彰显在一线,把带头作用体现在一线,把组织保障落实在一线,切实担负起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政治责任;全体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不计得失,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全体人员做到了快速反映、默契配合,精准施测,发扬了“求实、团结、奉献、进取”的水文精神,彰显了“关键少数”的领头效应,展现了“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风貌。

  “水利建设的尖兵、防汛抗旱的耳目、水资源管理与保护的哨兵。”对水文系统的功能和作用,晋中市水文水资源勘测站站长杨平如此总结道。他说:“选择水文工作,就意味着默默奉献,用次次精准测报护一方百姓平安!”

  2022年1月中旬,一纸来自山西省防汛抢险救灾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表彰文件传至晋中市水文水资源勘测站,晋中市水文水资源勘测站被评为“山西省防汛抢险救灾先进集体”。为坚守在冬日里一线的水文人增添无限暖意。

  收到的是鼓励,是肯定。此时,这场以安澜为证、胜利为名的洪水测报战递交出合格答卷。

  2021年水雨情报汛工作画上了圆满句号。但让人感触更深的是,一代代水文人的责任、担当和付出。他们远离尘世繁华,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偏远山区,虽工作枯燥生活单调,辛苦与危险并存,但却懂得苦中作乐。他们终日与青山为伴,江河为伍,和家人聚少离多,在风雨大作的时刻,你往家里走,他们却往雨里冲,奔波在防汛抢险一线,敢与同肆虐的暴雨洪水抢时间,守望着山川江河,只为换得万千百姓的安居乐业……

  水文人所有的汗水,所有的努力,所有的故事,都化作那一组组珍贵的数字,将永远珍藏在水文年鉴里,隽刻在历史长河中。

来源:晋中水文站

责编: 魏永平       2022年0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