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省水利厅召开2022年全省水政工作视频会议



5月17日上午,省水利厅召开2022年全省水政工作视频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2022年全省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和2022年全国水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水政工作成效,安排部署2022年全省水政重点工作。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杜咏梅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2022年全国水政工作会议精神和水利部山忠副部长的讲话要求,太原、晋中、晋城等市做了交流发言。会前还通过梳理并向各市、县(市、区)各单位印发了《2021-2022年对标对表全国各流域管理机构和各省、区水政工作情况统计表》等会议资料助力各级水利部门提升水政工作水平

杜咏梅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21年全省水政工作取得的成绩。她指出,一年来,全省各级水利部门干部职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定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在平凡岗位上默默无闻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完善立法,强化执法,深入开展水利法治宣传教育,扎实做好水事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应诉案件,全面加强重大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政策法规工作对水利改革发展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更加凸显,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

杜咏梅指出,当前我国已经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完整准确落实新发展理念,要从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大局找准水政工作努力的方向,不断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认清把握水利政策法规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杜咏梅强调,2022年的水政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三次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山西水利“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大局,实行清单管理,狠抓落实,做好六方面工作。一要心怀“国之大者”,把牢政治方向。二要注重整体谋划,加快推进水利立法进度,积极开展《山西省泉域水资源保护条例》《山西省水资源管理条例》等修法工作,各市要通过“小切口”立法方式,完善当地水法规体系。三要全面提升能力,增强水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今年重点开展防汛保安专项执法行动和地下水超采治理专项执法行动,要“执真法、真执法”,着力加强执法监督,对违反规定的严肃追责问责;要创新方式,加大执法力度;要强化职能,增强执法能力;要健全部门执法协调的体制机制,加强联合执法;要加强宣传,查处一例,震慑一片。四推进依法行政,提升行政能力和水平。要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做好“以案释法”,运用微信小程序推送水行政执法案例,扎实做好水事纠纷预防调处,加强水利重大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严格依法办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五要抓好政策研究,服务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六要改革创新,推深做实水利法治宣传教育。要深入实施水利“八五”普法规划,打造特色普法水法治宣传阵地。

厅政法、办公室、审批、水资源、节水、运管、河长、河湖、水保、监督等有关处室和省水利发展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县(市、区)水利(水务)局分管领导和有关科(股)室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厅政策法规处(水政监察处)

责编: 魏永平       2022年0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