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中部引黄工程向苏晋保德煤电供水试上水成功



本站讯 (通讯员 李佳丽李存轩钱卫东)6月18日至22日,骄阳似火,酷暑难耐,但史无前例的高温也挡不住中部引黄工程向苏晋保德煤电供水试上水成功的喜悦。记者在忻州保德县苏晋保德煤电有限公司的厂区,见到了工程/设备管理部化学专工高宾,他欣喜地告诉记者:“我们盼着引黄水的到来盼了很久了。”

在几天的一线采访中,记者从中部引黄取水口、提水泵站,一直到用水户进行了现场采访拍摄。向苏晋保德煤电供水顺利试上水成功,标志着中部引黄已经全面具备随时向苏晋保德煤电不间断供水的条件,同时也意味着中部引黄供水实现“零突破”。

中部引黄总干线主体工程及向苏晋保德煤电应急供水泵站于2021年12月底完工并具备供水条件。苏晋保德煤电配套引水线路工程于2022年6月中旬完成施工并调试完成。 与此同时,中部引黄泵站处、工程管理一处对两个泵站进行联合调试,并实现连续供水。

中部引黄工程是山西省大水网重要骨干工程,工程惠及忻州、吕梁、临汾、晋中4市17县(市/区),供水覆盖区域2.03万平方公里,受益人口320万,新增灌溉面积150万亩,将从根本上解决吕梁山区严重缺水问题,对当地脱贫巩固、乡村振兴和实施黄河流域生态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山西中部发生特大旱情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该工程包括水源工程和输水工程两部分,水源工程取水口位于保德县天桥电站库区左岸岸边,为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由取水口、沉沙池、地下泵站、出水池、

洞群等组成,设计引水流量23.55立方米每秒,扬程200米,年引水量6.02亿立方米,泵站共布置七台水泵机组,总装机容量9.9万千瓦,输水工程线路总长414公里,保德县境内长40.9公里,沿线共涉及5个乡镇24个村庄,6个施工标段24个施工点。

来源:万家寨水控集团宣传中心

责编: 魏永平       2022年0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