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水利部组织召开黄河流域防洪规划修编工作座谈会



本站讯  5月19日,水利部总工程师仲志余在河南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防洪规划修编工作座谈会,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兵参加座谈并发言。

会议听取了黄委关于防洪规划修编工作进展、重大专题和重点问题初步成果汇报,黄河流域9省区水利厅的工作情况及意见建议,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传达了李国英部长对流域防洪规划修编工作的批示精神,充分肯定了黄河流域防洪规划修编工作。指出,开展新一轮全国七大流域防洪规划修编工作,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洪减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构建流域洪涝灾害防治新格局,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的重要支撑。

会议强调,今年是防洪规划修编的关键一年,时间紧、任务重,黄委要会同沿黄9省区水利厅,下大力气抓好规划修编工作,切实加快进度,按时保质保量提出各阶段技术工作成果。一要把握防洪规划修编工作的总体要求,聚焦现代化、高质量发展,谋划流域防洪减灾方略和目标任务,把握黄河流域特点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系统观念,树立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以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为目标,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提升洪水风险防控能力。二要抓好规划修编重点任务,全面检视上一轮流域防洪规划实施情况,分年度建立项目台账;抓紧修改完善流域设计洪水复核成果,防洪区划和防洪标准成果,深入研究论证黄河水沙关系,科学谋划防洪减灾布局和工程体系;同步建立规划数字化平台和数字“一张图”,落实数字孪生理念,形成规范化、数字化、可视化的流域防洪规划数字“一张图”。三要加快规划修编工作进度,黄委作为责任主体要强化流域治理管理“四统一”要求,加强组织推动,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并吸纳各相关领域专家意见建议,借鉴国内外先进理念和经验做法,提高规划修编成果的科学性和合理性,确保年底完成规划主要技术工作。

水利部规计司、防御司、水规总院、黄委及沿黄9省区水利厅有关负责同志厅以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省水利厅副厅长王兵围绕我省黄河流域防洪规划修编工作进展情况、主要阶段成果、重点诉求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四个方面作了交流发言。指出我省在规划修编过程中积极配合水利部及黄委完成了技术大纲明确的节点任务,完成了重点河流设计洪水、防洪区划和防洪标准确定工作,提出了我省黄河流域新时期防洪体系总体布局,形成了初步成果。她提出,山西是黄河中游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80%的国土面积为山区,受山洪灾害威胁严重,立足我省防洪现状和新时期防洪形势要求提出建议诉求,一是建议将汾河流域分蓄洪区纳入黄河流域防洪规划,二是建议国家加大对水土流失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三是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大对山洪沟治理的投资力度。

下一步,山西将深入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继续抓好抓实我省防洪规划编制工作,做好与上位规划的衔接,确保按期保质完成规划编制任务。

责编: 孔小敏       2023年0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