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奋发有为推动高质量发展



立夏时节,草长莺飞,万物并秀。放眼三晋大地,到处充满希望和活力,转型发展势头日益强劲,综合能源基地作用更加突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政治生态走向持久风清气正,干部群众心气更顺、干劲更足,人心思进、人心思干……三晋大地紧紧跟上了时代、焕发出蓬勃生机。
  领袖关怀铭记心间,勇蹚新路步履铿锵。一年来,我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系统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省经济持续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多项预期性指标创历史最好成绩,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呈现强劲态势,在克服重重困难中交出了优秀答卷!

重温领袖殷切教诲,“八个深刻领会”入脑入心,切实转化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标定前行的方向。2017年6月、2020年5月、2022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5年3次来到山西考察调研,为山西转型发展掌舵,为百姓幸福生活领航。山西全体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心系山西,始终指引山西,必将成就山西。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的殷殷嘱托和重大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山西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是真理之光、力量之源、奋进之路,要经常对照、系统重温,原汁原味地学,融会贯通地学,入心入脑地学,从中汲取无穷智慧力量和精神动能,指导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
  2月1日至2日,省委举办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系统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事关全省大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从思想上、理论上、政策上进行深入研讨,从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能源革命和“双碳”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文化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八个方面深刻领会,进一步增强奋发有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4月16日至20日,省委举办为期5天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省级领导干部集中学习读书班,认真研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和《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书目,再次系统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并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省委举办“三晋大讲堂”,作为全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养成学习党的理论、更新知识储备、提升能力素质的行为方式和良好习惯,进一步凝聚起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的磅礴力量。4月15日,“三晋大讲堂”第1期开讲,中国工程院院士汤广福受邀以能源革命综合改革为主题,分析阐述了能源转型的机遇挑战、方法路径和关键技术,为全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提供了具体指导和有益借鉴。
  ……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这是省委以上率下,引领带动全省党员干部群众系统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缩影和常态。近年来,我省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用科学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要求结合起来,不断增强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地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做到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入脑入心上见成效。我省党员干部群众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去年以来,我省新一轮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列席旁听实现全覆盖,各级党组织以专题研讨班、读书班、中青班、青干班等班次为重点,突出“关键少数”,强化系统理论武装,推动“八个深刻领会”走深走实,更加有力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高举起来。
  当下,在三晋大地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扎扎实实开展,党员干部以崇高的政治觉悟、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开展好主题教育,为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省委主要领导亲自谋划、靠前指挥、督促指导,发挥表率作用,为全省作示范、立标杆、带好头。第一批参加部门单位,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凝心铸魂强化忠诚,反复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为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省上下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决策部署及省委大调研行动方案,对照党中央明确的12个方面重要内容,围绕事关山西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方面重大问题,聚焦人民群众关心期盼的切身利益问题,坚持领导带头,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一线把脉问诊、解剖麻雀。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全身心地投身主题教育,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深入基层一线进行调研督导、难题排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实地调查。各部门单位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难点堵点淤点找出来,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推动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深化理论武装,接受思想洗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去年以来,中央宣讲团莅晋宣讲、党的二十大代表基层宣讲、省委宣讲团分赴各地开展集中宣讲……“面对面”“屏对屏”“键对键”,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步步深入。全省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通过集中培训、专题研讨、辅导讲座、在线学习等形式,持续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在全省热销,800余万名干部群众在“学习强国”山西学习平台“加油充电”。
  牢记嘱托,勇担使命。从黄河岸边到雁门关外,从吕梁山麓到巍巍太行,不断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高潮,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真正学出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四个认同”,学出了对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三个自觉”,推动“八个深刻领会”入脑入心,切实转化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进一步坚定转型发展的信心决心,进一步增强深化能源革命、推动低碳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增强以改革促发展、以开放促转型的行动自觉,进一步深化对做好“三农”工作、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规律性认识,进一步增强治理环境污染、建设美丽山西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完善增进民生福祉的思路和举措,进一步拓展文化强省建设的视野和境界,进一步增强构建持久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锚定转型发展不动摇,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松劲,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在科技创新上再接再厉、勇攀高峰,在支撑先进制造业发展方面迈出新的更大步伐。”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称赞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研制的“手撕钢”将“百炼钢”做成了“绕指柔”,并对企业发展寄予厚望。
  牢记领袖嘱托,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迈出铿锵有力步伐。去年6月,该公司3#轧机项目开工,上月投入试运行。项目最大亮点为轧机零部件国产率达90%以上,投产后企业总产能将达到3.3万吨,由此助力企业开发新品种、不断增产增效,保持长久的竞争力。
  转型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出路,发展先进制造业是产业转型的有力支撑。我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坚定转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锚定转型发展不动摇,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松劲,加快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以制造业振兴为重点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大力推行产业链链长制,首批遴选10条产业链,确定了20户链主企业、76户链核企业、441户链上企业,予以重点扶持培育,全面推动重点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首批建设杏花村汾酒、清徐老陈醋、定襄法兰、太谷玛钢等十大特色专业镇,配套出台扶持政策,推动专业镇做大规模、转型升级、打响品牌。数字经济发展势头日益强劲,5G基站达到6.9万个,太原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连点、国家超级计算太原中心建成运行,数字经济规模突破5000亿元。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山西发展,亲自赋予山西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试验区、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两大使命”。我省坚定扛起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使命,在服务国家大局中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加快转型发展蹚新路步伐。
  深化能源革命,推动低碳发展。我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和“双碳”战略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深化能源革命、推动低碳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加快“五大基地”建设步伐,推动能源产业“五个一体化”融合发展,推进煤炭智能绿色安全开采和清洁高效综合利用,促进煤炭产业可持续发展,努力在能源革命上走在排头、作出示范。
  山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扛起能源保供政治责任,努力克服疫情等因素影响,持续释放煤炭先进产能,有力保障了国家能源安全。2022年,山西煤炭日均产量达到356万吨,以长协价保供24个兄弟省份电煤6.2亿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40.25%,为全国能源保供作出了重要贡献。与此同时,加快释放煤炭优质产能,推进5G智慧矿山建设,煤炭先进产能占比提升至80%。电力机组超临界、超超临界比例不断提升,电力市场化改革领跑全国,外送电规模持续扩大。
  我省公布的2023年省级重点工程项目中,位于山西综改示范区的山西中来年产16GW高效单晶智能电池工厂等44个项目榜上有名。为抓紧抓实项目建设,促进各大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山西综改示范区将全面推行“招落一体”机制,打造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无障碍、无停顿的绿色通道、快速通道。日前,该单位召开的“招落一体”机制工作会明确提出,推动项目签约到开工时限由238天压缩至58天。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作为引领转型综改的重大战略举措,持续深化“三化三制”改革,完善政策制度体系,创优营商环境,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开发区集聚先进生产要素、承载产业转型重点项目的作用不断增强。2022年,71个工业类开发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906.2亿元,同比增长14.2%,高出全省增速6.2个百分点,占全省比重31.5%。
  以改革促发展、以开放促转型。我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用改革的办法、开放的举措破难题、增动力、化风险,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深入挖掘和充分利用我省比较优势,以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加快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今年4月,我省招商引资大会在太原召开。在会议召开前后,省市县兵分多路,到北京、天津、上海、浙江等地开展招商活动。我省加大精准招商引资,聚焦主导产业开展长板招商、产业链招商、链主招商,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大项目好项目,聚焦“十大平台”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凝聚招商合力,理清招商思路,明确招商重点,找准主攻方向,省市县联动、线上线下融合的全省“一盘棋”招商工作氛围加速形成。
  改革是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关键一招。2022年,山西国资国企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显著成绩,制度机制不断完善,布局结构持续优化,活力效率有效提升。近年来,我省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改组组建了一批引领转型的旗舰劲旅,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提质增效及扭亏减亏三年行动接续实施,省属企业主要经营指标进入全国前列。
  “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奋起直追,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山西着力加快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中欧(中亚)班列逐步实现常态化运行,运城、大同航空口岸获批正式开放,大同、五台山、太原、运城“南北一线”航空口岸布局初步形成,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落地运营,太原国际邮件互换局2018年建成使用并不断扩容升级。主动融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承接先进制造业梯度转移,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积聚力量。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晋阳湖峰会、中部博览会等盛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各界人士目光。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社区食堂吃完饭,太原市杏花岭区国樾龙城湾C区的老人们又在老年大学参加书法、合唱、模特走秀等学习,家门口幸福养老;受益医用耗材药品集采等医保惠民政策,我省单颗种植牙告别万元时代,全程费用减半;老旧小区和小街小巷改造温暖人心、家门口小游园小公园休闲健身方便惬意……
  “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中国共产党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是我们党百年来的执着追求。”……习近平总书记五年三次考察调研山西,身怀爱民之心、坚持人民至上的殷殷嘱托犹在耳畔。
  高质量发展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惠民力度只强不弱、惠民实事只多不少,坚持在发展中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认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书写了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
  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过的贫困县贫困村如今变了模样,脱贫群众笑脸越来越多、日子越来越好。岢岚县宋家沟率先建设美丽乡村试点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正在成为宜居宜业新农村;牢记“把黄花产业保护好、发展好,做成大产业”的嘱托,大同市云州区黄花种植面积稳定在26.5万亩,培育生产经营主体170余家,开发出五大系列100余种黄花产品,三产联动,小黄花成为云州振兴花、乡亲致富花;在汾西县僧念镇段村,村民蔡文明养的120余只绒山羊成了全家“宝疙瘩”,夏季卖毛,冬季卖肉,一年收入好几万元……三晋大地,迈上乡村振兴新征程的乡亲们,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越干越有奔头。
  我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特”“优”农业覆盖所有脱贫县,光伏产业成为乡村振兴优质资产,电子商务成为带动群众增收新业态,提技能增本领,饭碗端得稳,腰包鼓起来。今年一季度,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86元,增长6.4%,快于全国0.3个百分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牢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启动实施“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扎实推进“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2022年全省环境质量各项指标全部创历史最好水平,山西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山更绿了。
  “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母亲河的殷切期盼,更是三晋儿女的共同心愿。夜幕降临,“汾河晚渡”的胜景以崭新的面貌再现太原:20余座跨汾大桥霓虹闪烁,古香古色的画舫金碧辉煌,景区灯饰与道路光带交相辉映。清晨,太原市区汾河两岸健身步道、自行车道、篮球场等地早早就迎来市民晨练,清风拂面,鸟语花香,风光旖旎,令人心旷神怡。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我省时勉励干部群众,“发扬‘右玉精神’,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抓好‘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扎实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省委、省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扎实开展“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奋力开拓一条北方生态脆弱地区绿色发展新路径。3月,我省正式出台方案,明确通过“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对汾河流域进行全流域全方位一体化治理,到2025年汾河流域基本实现“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目标。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我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完善增进民生福祉的思路和举措,千方百计办好打基础、利长远、促转型、惠民生的大事要事,扎实做好促进就业、社会保障、居民增收、教育服务、医疗卫生等各项工作,提高民生质量,补齐民生短板,让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我省出台稳就业保就业25条,提质加力推动就业优先战略,加快落细落实积极就业政策。2022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6.28万人。
  社会保障连着千家万户。我省不断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推进全民参保,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强力推进,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实现省级统筹,从新生儿落地享受城乡居民医保保障,到低保户等困难群众由政府缴纳社保保费,社保安全网越织越牢。
  坚持人民至上,牵挂百姓安危冷暖,我省持续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年前,霍州市冯南垣村遭受秋汛,师红兵家房屋倒塌。党和政府及时救助,帮他修缮重建了房子。如今,冯南垣村路宽了,环境美了,还成了旅游打卡地。托底人民生活安康,我省对困难群众格外关注,为特困救助供养对象发放“爱心消费券”、增发一次性生活补贴、启动物价联动机制、低保标准动态调整、完善主动发现机制……2022年,我省全年下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59.2亿元,全力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实施308.8万套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300万户群众受益;疫情防控转段渡峰的关键时刻,紧急向全省农村地区免费供应基本退烧药品……一系列惠民举措为群众增福祉。
  实事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2022年,从农村物流速递到城市奖补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从中小学生午餐餐桌到文化惠民送戏下乡,从免费婚前医学检查、为怀孕妇女免费产前筛查到城镇养老幸福工程,省政府12件民生实事件件办结,事事暖心。2023年,我省12件重要民生事项接续加力办理,惠民力度更大,覆盖面更广,持续夯实民生幸福之基。
  医疗、教育关系千家万户。健康山西建设深入推进,持续深化医改,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国家级、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加快建设,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持续深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全面加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福祉。今年将推动人口20万以上的县特殊教育学校全覆盖,山西省扶残助学(大学生)圆梦工程启动,让特殊学子得到更多关爱。
  以改革力度换民生温度,我省社会民生事业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我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连年保持全国第一方阵,优化公共服务,我省全面推进社保服务事项全省一个标准办理。聚焦“一老”,2022年,开工建设社区养老项目118个,支持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2.3万户。聚焦“一小”,儿童福利保障对象从孤儿拓展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保障内容从基本生活保障拓展到康复、医疗、教育等综合保障。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更多的民生红利渐次释放,更美的民生画卷徐徐铺展。

增强新时代新征程上管党治党政治自觉,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保障山西高质量发展

在太原市晋源区罗城街办棘针社区,居民遇上“事”儿,邻里之间有矛盾,第一时间会找到社区党支部协调解决,这种“依赖”让社区治理有了“主心骨”。然而,曾经的棘针社区却是个令人头疼的“上访村”,社区“两委”班子凝聚力不强的问题较为突出。
  此时,省纪委监委正在通过党建引领一批、督办化解一批、以案促治一批,在我省300个重点村社部署开展监督治理整治。包村干部倾听村民呼声,梳理“来龙去脉”,将棘针社区确定为第一阶段“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整治重点村社。随着村干部严重违纪问题被查处,晋源区选配基层经验丰富的干部下沉,对新任支委班子“手把手”帮扶。党旗立起来,矛盾就少了,群众“信访”化为“信任”,“上访村”变为了“无访村”。
  基层稳则全局稳,基层过硬则全局主动。从“软弱涣散”到“党建引领”,棘针社区的蜕变,是我省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真实写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莅晋考察调研,都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基层治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我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构建持久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的政治定力,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以永远吹冲锋号的坚韧执着,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保障山西高质量发展。
  省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代价不能白付、教训必须汲取”的谆谆教导,通过抓思想、抓队伍、抓基层、抓反腐,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狠抓全面从严治党,鲜明提出“全面建设清廉山西”重大目标,形成并持续保持了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全省政治生态由“乱”转“治”并迈向持久的风清气正,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从落实“三新一高”到疫情防控,从转型发展到能源保供,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省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聚焦“国之大者”抓监督,围绕山西高质量发展抓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既严厉惩治重点领域和“关键少数”腐败问题,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更注重从源头上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注重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以精准的政治监督确保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作风建设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省委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坚持的铁规矩、硬杠杠,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驰而不息纠“四风”,不断挤压“四风”滋生蔓延空间,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作风建设成为党的建设的亮丽名片。“八项规定不仅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山西!”这是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声音。
  党的二十大要求“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这些年,山西密集“打虎”“拍蝇”,2022年相继立案审查调查熊燕斌、王安庞、李晋平、陈鹏飞、樊洪平等省管干部48人,彰显出省委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在省委领导下,各级各部门突出清廉主题、干部主体、制度主线,把清廉山西建设体现在清明政治导向、清廉政府行为、清正干部群体、清和文化血脉、清朗社会环境上,全面建设清廉山西迅速起势成势。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的就是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基层干部队伍。省委始终站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局的高度谋划和推进基层治理工作,部署开展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去年以来,以着眼解决基层治理中“人”的问题,为全省1.9万个村每村招聘至少一名大学生,在全省2.2万个村社全面推行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分级分类培训基层干部200.8万人次。战脱贫、防疫情、促发展、保稳定……广大基层干部在一线实践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不断提升服务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各级党委树立选人用人的正确导向,精准考核激励,科学奖优汰劣,为干部撑腰鼓劲,干部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扎根基层顽强奋斗,引领各类组织和广大群众共建、共治、共享,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进一步立起来,基层党员干部形象进一步树起来,基层治理能力进一步强起来。党旗,始终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泱泱三晋大地,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彪炳史册、催人奋进。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兴县蔡家崖村,瞻仰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冈石窟考察,强调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2022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来到山西,在平遥古城嘱咐山西要坚定文化自信,深入挖掘晋商文化内涵,更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
  利用3D打印技术等比复制的云冈石窟第3窟、第18窟落户山东青岛和北京,第12窟相继在浙江、上海、广东展出,开启了云冈石窟的行走步伐;平遥县实施古城内传统民居保护修缮资金补助项目,对古城内保存比较完好的传统建筑进行保护修缮;第三届山西艺术节“云端”绽放,展示我省舞台艺术创作、美术书法创作和群众文化服务的优秀成果……我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拓展文化强省建设的视野和境界,坚持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大力推动三晋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快发展文旅康养产业,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加快建设新时代文化强省,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彰显山西担当,用璀璨文化之光照亮高质量发展之路。
  文化沁润,点亮精神灯塔。山西坚持以文化人,大力弘扬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以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为山西发展提供精神力量。坚持以文惠民,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群众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坚持以文兴业,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统筹做好旅游发展、特色经营和文物保护“大文章”,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汇聚起持久深沉的精神力量。
  时间镌刻坚实的步伐,历史见证壮阔的行进。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视察山西,激励鼓舞全体三晋儿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党员干部群众重温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深学深悟中坚定信仰信念、找准前进方向,以强烈使命担当坚决扛起能源保供政治责任,以人民至上情怀坚决打好防疫阻击战,以十大平台建设推动市场主体逆势增长,办成了不少打基础、利长远、促转型、增动能、惠民生、防风险的事情,山西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加扎实,转型发展动能更加强劲,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铺展开更加绚丽的画卷!实践再次证明,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有3500万干部群众勠力同心,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推动山西各项工作和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实现新进步。
  锚定奋斗目标、创造新的伟业。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未来五年是我省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的重要战略窗口期。奋进新征程,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常重温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奋发有为精神状态和有力有效行动举措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朝着“两个基本实现”目标奋勇前进,确保习近平总书记为山西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让山西经济社会更加繁荣、转型态势更加强劲、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生态环境更加靓丽,三晋大地更加美好!

来源:山西日报 2023年5月11日

责编: 薛晋萍       2023年0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