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网易山西: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水安全水保障水支撑 山西省水利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今年重点工作



1月26日,山西省水利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省长蓝佛安、副省长贺天才作重要批示。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常建忠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围绕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做深做实全省水利“5×3”工作矩阵,从水旱灾害防御、深度节水控水、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网连通工程、民生水利等“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着手,加快构建适应、反映、引领全省水利高质量发展目标和标准、任务和举措、政策和制度“三个体系”,为全方位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提供水安全水保障水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白小丹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厅领导裴峰、王兵、韩向宇、杜咏梅出席会议。

常建忠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更是山西水利改革发展踔厉奋发、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全省水利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用结果说话、以实绩评判”,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扎实推进“1351”工作部署,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水旱灾害防御取得胜利,行业管理水平显著提升。一年来,各级水利部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水利部工作部署,着眼保安全、促发展、惠民生,水利顶层设计和改革创新扎实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速增效,水生态治理成效显著,水资源管理更严更实,水网建设体系加快构建,民生水利保障扎实有效,水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各项工作都取得显著进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为建党100周年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

常建忠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水利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必须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和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精准把握“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宏观机遇;始终牢记“加快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的重大要求;清醒认识存在问题和不足;切实把握“六条路径”工作要求。

常建忠强调,2022年,水利部门既要有“逢山开道、遇水搭桥”的勇气和冲劲,更要有“履险如夷、化危为机”的能力和智慧,扎实有效做好五项重点水利工作。一要突出防洪保安,把全面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作为首要任务。编制《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总体方案》,完善汾河流域防洪工程体系,打好灾后恢复重建水利攻坚战,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强化水库安全管理,夯实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基础。二是深度节水控水,继续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合理分水,全面节水,科学用水,加强监管。三是扎实推进水生态修复治理,加快建设美丽山西。围绕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建设汾河生态廊道,开展母亲河复苏行动,强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四是加快优化完善水网架构,全力保障国家和我省重大发展战略落地落实。加快推进重点水利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水网骨干工程建设和县域水网建设。五是全面夯实民生水利基础,惠及更多主体和群众。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加快推进大中型灌区现代化改造,全面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和小水电建设。继续深化水利改革创新,持续推进河湖长制,建设智慧水利,完善制度体系。

常建忠强调,2022年是全省水利行业“能力作风建设年”,全省水利系统各级各单位要增强政治自觉,加强党建抓落实,完善制度抓落实,夯实基层基础抓落实,强化队伍建设抓落实,推进依法治水保落实,坚守安全底线保落实,凝聚系统合力抓落实。把抓落实作为全年工作的根本要求、作为全年工作的主旋律,把岗位作为练兵场,锤炼作风能力,扛牢使命责任,努力交出优秀答卷,以水利改革发展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白小丹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是在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水利事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全面系统总结了2021年水利工作,分析了当前形势和任务,部署了今年水利重点工作,进一步增强了政治自觉,凝聚了思想共识,认清了形势要求,压实了政治责任。各级水利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从全面对表对标、强化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保落实、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等方面抓好贯彻落实。白小丹还就岁末年初有关工作做了部署。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朱佳、任永发、薛金平,省水利发展中心主任郭天恩,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兰康杰,省水利厅三总师,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水利(水务)局,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网易山西 白金 赵江芳 助编 贺小晶)

责编: 殷明       2022年0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