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大同日报:大同 “八个到位”扎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随着汛期逐渐临近,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早安排、早准备、早行动,围绕“奋斗两个五年、跨入第一方阵”总目标,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和确保城乡供水安全的目标要求,全面落实“八个到位”,扎实开展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思想认识到位

4月22日,我市召开全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强调要清醒认识今年水旱灾害的复杂性、严峻性和挑战性,时刻绷紧防汛抗旱安全这根弦,把握特殊气候条件下水旱灾害新特点、新规律,切实增强底线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从思想上充分做好迎战更严重水旱灾害各项准备。

责任制落实到位

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制,明确62座大中小型水库行政、主管、管理、技术、巡查“五个责任人”,12座骨干淤地坝行政、技术、巡查责任人,12条重点河道行政、技术责任人和10个县区山洪灾害防御县乡村三级责任人,确保防御职责无缝隙、全覆盖,责任到岗、责任到人。

隐患排查整治到位

4月上旬,各县区陆续开展了防汛备汛自查。市水务局派出5个工作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水旱灾害防御安全检查暨防汛保安全专项执法行动。截至目前,共发现一般隐患41个,完成整改36个,正在整改5个;在河道行洪大排查大整治中,发现突出问题12个,完成整改11处,正在整改1处;完成河(沟)道清淤清障任务72.615万立方米,确保汛期河道行洪畅通。

应急预案修编到位

编制修订完善各类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防汛应急预案等125个,骨干淤地坝应急预案12个,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7个, 山洪灾害防御的县乡村三级应急预案934个,在建水利工程均已修订完善了汛期施工度汛方案。

预报预警措施到位

市水务局加强与气象、水文等部门合作,增强水情雨情预报预警的预见性、准确性和时效性,对全市9处县级监测预警平台、10套视频会商系统、172处雨水情自动监测站点进行全方位维护,保障设施设备正常运行;规范预警信息发布,做到预警有响应、撤避有路线、避险有场所。

在建工程度汛措施到位

健全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监管体系、责任体系、标准体系,严禁在河道内、水库下游排洪区、山洪泥石流易发区等高风险区域设置施工驻地;对施工现场及生活营地有可能遭受山洪威胁的区域,要进行重点排查、严密防范;出现极端天气和洪水险情提前停工,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撤离,严防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抢险队伍、物资保障到位

落实49支、总计9480人的水利防汛抢险队伍,储备抢险运输车辆45台、机械23台、排涝设备119套、照明设备265套、舟船13艘、救生衣1105件、编织袋12.24万条、土工布1250平方米、砂石料6.18万立方米、铅丝2.95吨。

宣传培训演练到位

加强宣传引导,提升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同时做好培训演练,提高各类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目前,全市共组织干部职工1275人开展宣传25次,组织1039人参加培训演练14次,营造出全社会“依法防洪、科学防洪、全民防洪”的良好氛围。

来源:大同日报

责编: 杨晶       2022年0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