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山西农民报:夏县:白沙河蝶变



盛夏时节,夏县白沙河城区段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漫步赏景、拍照留念、儿童嬉戏,犹如一幅浓淡相宜的水墨画,在夏县县城徐徐展开。

白沙河发源于夏县泗交镇白家岭,沿途流经11个自然村后入白沙河水库。该河道流域面积76.4平方公里,河长22.17公里,河岸水清的白沙河守护着6个村庄、3.38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曽几何时,这段河道荒草遍地、污水横流,河道生态功能急剧退化,成了影响夏县发展的一块“顽疾”。为了彻底改善这种局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该县决定把白沙河城区段生态蓄水与环境修复工程列为落实河长制六大任务重点工程,努力打造成大运城的后花园。

如何让白沙河城区段生态蓄水与环境修复工程成为惠民工程、亮点工程?夏县县委、县政府另辟蹊径,创新夏县设施的投融资体系,引进社会投资人,采用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模式对夏县白沙河城区段生态蓄水与环境修复工程,进行投资建设及运维管理。

由于白沙河城区段生态蓄水与环境修复工程是全省第一个水生态治理PPP项目,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参考,只能摸索着前进,设计方案改了又改,可行性报告写了一遍又一遍,一趟趟往省市两级相关部门跑,多次到外地考察学习,县委、县政府总河长牵头多次现场办公,多措并举,综合施策,逐个问题得到了解决和落实。

“要把该工程打造成城乡居民集休闲、观光、健身和对话中华古今圣贤、接受优秀传统文化滋养、感受现代艺术魅力于一体的生态长廊、人文长廊。”在规划设计之初,夏县主要负责人就有清晰的思路。

白沙河城区段生态蓄水与环境修复的改造工程于2019年7月全面开工。工程队、设计队、监管方多路大军进入工地,修大坝、建景观、搞绿化……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该工程修建7座钢坝闸和13座景观堰,蓄水面积19.79万平方米,蓄水量28.77万立方米。在治理河道的同时,注重历史文化教育功能,规划设计了黄河根祖园、治国理政园、忠孝园、红色革命教育园和新时代园,共计22组36件青铜雕塑。按照历史时间轴,塑造不同时期的历史人物,让群众在游览的同时,接受传统文化和红色教育,感受现代艺术文化;安装亮化灯具8000余套,绿化面积28.7万平方米,栽植乔木类6000余株,花冠球类1万余株。

白沙河城区段生态蓄水与环境修复的改造工程,是夏县县委、县政府认真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决策部署,坚持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维护河道健康生命,使河道功能永续利用,让河道靓起来,让水域美起来,实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美丽愿景,为人民群众生活提供更多、更好、更美的生态环境。

山西农民报全媒体记者  何海亮

来源:山西农民报 2022-06-25


责编: 殷明       2022年0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