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山西日报:今日汾水更欢畅



万木并秀、波光旖旎,偶有飞鸟掠过。初夏的太原汾河景区,宛若一条玉带穿城而过。
  今年“五一”小长假,太原汾河景区四期成为市民的热门打卡地。波光粼粼的清澈湖水,古香古色的亭台轩榭、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令人流连忘返。据统计,“五一”小长假汾河景区四期共接待游客50余万人次。“原先是杂草丛生、满目荒凉,现在是水清岸绿、鸟语花香,汾河景区成为咱老百姓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置身于雕梁画栋的翰墨苑景点,正在拍照的市民周进峰和朋友们纷纷点赞。
  回顾近年来汾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的过程,就是我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过程。从河道干涸到水量丰盈,从绿化到彩化,从单一的生态景观到人文的观赏景观,汾河的华丽蝶变令人惊叹。

生态治理 清水润龙城

汾河是三晋儿女的母亲河,也是黄河的第二大支流,流经太原境内188公里,其中城区段43公里。2000多年前,古人就在这里留下了“泛楼船兮济汾河,横中流兮扬素波”的优美诗句。然而一段时期里,由于河道无序开发、两岸垃圾随意倾倒,汾河太原城区段出现断流和水质污染的状况。
  1998年,汾河太原城区段吹响了治理美化的号角,太原市汾河景区管理委员会卫生管理科副科长张永凤也就是从那年起扎根到了这里,20余年的治理历程见证了汾河水的点滴变化。她清楚地记得,2000年8月汾河开始蓄水时,两岸市民欢呼雀跃,奔走相告。“看到清流的那一刻,我们很多工作人员都是热泪盈眶,既激动又兴奋,既欣喜又自豪。”张永凤说,那一幕将会永远镌刻在她的脑海里。
  实现汾河太原城区段全流域生态治理,是太原市一直以来孜孜以求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6月、2020年5月两次亲临山西视察,先后提出让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要切实保护好、治理好汾河,再现古晋阳汾河晚渡的美景,让一泓清水入黄河”等重要指示,为太原市进一步加强汾河流域生态治理提供了根本遵循。
  经过四期治理,2021年9月,汾河流域太原城区段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全面完工。如今的太原汾河景区北起上兰村汾河漫水桥,南至迎宾桥南2公里,全长43公里,总面积约20平方公里。其中,绿地面积约8.5平方公里、水面面积约11.5平方公里。通过每年从汾河水库进行生态补水,景区蓄水总量达到3000万立方米,相当于在城市中心设置了一个中型水库,这在北方城市都是较为少见的。
  若说汾河是主动脉,南沙河、虎峪河、九院沙河等9条边山支流便是毛细血管。支流治理前普遍存在河道垃圾遍布、污水横流等一系列问题,对汾河水质产生了直接的影响。太原市全面展开“九河”治理工程,完成了河道综合治理、水系雨污分流、绿化提质升级以及地下管线建设等内容。治理后太原建成区河道内基本消除了黑臭水体,曾经的臭水沟变成了飘动在城市版图上的“绿丝带”。汾河流域太原段国考断面全部消除劣Ⅴ类水体,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我们还种植了许多水生植物,汾河水在经过湿地中水生植物的吸附、降解等一系列生物净化程序后,水体逐渐变得清澈起来。”太原市汾河景区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文少华告诉记者,景区每年都会对边山支沟进行清淤,还购置了打捞船,加大对水面垃圾、杂草杂物的清理力度,这都对提升水质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颜值”提升 美景入画来

夜晚的汾河景区,24座跨汾大桥霓虹闪烁,古香古色的画舫金碧辉煌;遍布景区的7万余盏灯饰,与滨河东西路的光带交相辉映,展现出一幅色彩斑斓的立体美景。“现在有外地朋友来了,一定会带他们来汾河景区看看,美丽的风景随手一拍便能火爆朋友圈。汾河景区已经成了咱太原市的一张名片了。”徜徉在美景中,市民王晓燕开心地说。
  随着汾河晚渡景点的建成开放,省城市民领略到了昔日夕阳西下时汾河渡口的唯美景色。长达75公里的太原市滨河自行车道建成投用,在完善城市骑行网络、降低能耗的同时,打造出了“一泓碧水穿城过,河畔彩带映春色”的美景。根据元好问《雁丘词》所建的雁丘、体现山西青铜器文化的鸟尊等40余处文化景点遍布景区,悠久的历史与现代文明在这里交相辉映。为了展现文明和谐自然之美、大气灵动现代之美、古今交融人文之美,太原汾河景区把河道治理、环境保护、城市绿化、人文景观、历史底蕴进行有机结合。如今的汾河太原城区段正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
  63岁的胡文晋从2015年开始在汾河岸边拍鸟,发现鸟的品种逐年增加,数量也越来越多。在他看来,这和太原市这些年下大力气治理汾河密不可分。“在我的印象中,治理前的汾河太原城区段河水很浅,还经常断流干枯。如今的汾河景区植被繁茂,水质清澈,才引得各种鸟类成群结队前来栖息安家。”正说着,几只苍鹭从水面掠过,快门声立马响起。“我在这里还拍到过黑鹳、红耳鹎、太平鸟等并不常见的鸟类。”胡文晋给记者翻看相机,镜头里的鸟儿姿态各异、美不胜收。
  现阶段,太原汾河景区打造了玫瑰花簇、花海、樱花大道及各类花境、节点等,共种植各类树木花卉230余种,实现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景观效果。紫鹭、斑嘴鸭、花凫、翠鸟等165种鸟类在这里迁徙或栖息,对保护物种多样性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汾河及其两岸大量植树、种草,保留沙洲、芦苇等,给各种水生生物、动物、鸟类提供了适宜生存的环境,人与动植物形成一条完整的生物链。
  “太原汾河景区已成为集休闲、旅游、健身、观光于一体的大型生态文化景观长廊,游客在这里时刻都能感受到‘山环水抱、岸绿水清、景致协调、点线辉映、文脉延续、人水相亲’的氛围。”太原市汾河景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侯刚说。

配套建设 服务暖民心

在滨河自行车道康乐街段,记者看到位于天桥的台阶处安装了一套自行车助力系统。这套助力系统分为上行和下行两个部分。上行部分助力系统是一个传输带,市民把车轮放到传输带中,它便自动开始传输,把车轻松地推到天桥上。下行部分是一个辅助阻力装置,在轨道两侧安装了很多的毛刷,可以增加车轮的阻力,从而安全地把车推下天桥。
  “连接汾河景区有很多人行天桥,市民需要把自行车搬上天桥才能进入滨河自行车道。市区中心的天桥建设年代比较早,其中有16座设计的坡度比较陡,不适合推行自行车,我们就在这些天桥加装了总共52套自行车助力系统。”太原市汾河景区管理委员会宣传接待科负责人郭凡介绍道。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需求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旅游景区的体验感不仅来源于“颜值”,还有其服务功能。太原汾河景区近年来不断强化基础配套,优化整体品质,包括对老旧厕所进行星级改造,建设11处休憩平台,购进了画舫、游艇以及400多艘电动小船,对残疾人无障碍设施损坏情况进行完善恢复等,为游客提供了安全、舒适的游园环境,游客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走进汾河景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里面摆放着饮水机、拐杖、雨伞、椅子等物品。“大家走累了可以进来歇歇脚,喝口水。”服务站工作人员吴建勋正说着,一位中年男子走进来借轮椅:“我父亲年纪大了,腿脚不便,有了这个轮椅就省劲儿多了。咱景区考虑得真周到。”男子竖起了大拇指。
  不仅如此,汾河景区还具有防洪蓄水功能,能够通过及时、合理调度各橡胶坝、闸坝的升降、启闭,对上游来水和城市雨水进行调蓄、泄洪,城市防洪标准提升至百年一遇。2021年国庆假期,太原市遭遇强降雨,景区共计调蓄洪水约1000万立方米,最大下泄流量达132立方米/秒,为省城的汛期提供了安全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是我们奋斗的目标。”郭凡告诉记者,太原汾河景区今年的工作任务包括继续实施提质改造工程,全面提升服务质量;继续做好水体生态维护、改善工作;做好自行车道设施安全、路面整洁、秩序良好等保障工作。“我们将不断提高汾河景区管理水平,为市民营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为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贡献我们的力量。”(本报记者丁园

来源:山西日报 2022年5月15日 头版头条

责编: 杨晶       2022年0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