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中国水利报:晋祠附近,泉水复流



 本报记者 魏永平 布方坤 

“泉水复流了!”近日,山西省太原市晋阳大道通往晋祠镇索村一侧的稻田里,一处泉眼有汩汩泉水冒出。泉水顺着青色禾稻绵延近100米,让稻农喜形于色。 

随着泉水复流,晋祠镇周边的稻田里再次喧闹起来,稻农忙着打垄、翻耕、向稻田灌水……索村位于晋祠景区南侧,黑色的土地很肥沃,有着水稻生长的绝佳条件。“好久没见这样的泉水了!”索村村民赵子炎高兴地说,“晋祠大米曾被当作贡品,称为‘贡米’,只有用晋祠的泉水浇灌,才有清甜的口感。” 

“去年冬天我就发现这儿有泉水复流了!”70岁的王铁根就在附近小区居住,每天晨练都会路过这片稻田。去年冬天他路过这里时,发现稻田里的水居然不结冰。出于好奇,老人上前仔细查看,发现水出自稻田底部,泛出“U”形涟漪向东面稻田流去。“毫无疑问,这是泉水流出造成的!”作为老晋源人,他高兴地说。 

赵子炎说:“晋祠泉水已经断流几十年,现在新发现有泉水冒出来。按照这个流量,至少可满足100亩稻田的用水需求。我们终于能够种出小时候那样的晋祠大米了!”欣喜之际,赵子炎也有些烦恼,由于泉水流量大,泉眼周边的秧苗一直发青、结不了籽,对产量也会造成一定影响。当地村委会已迅速组织人员、机械,开挖水渠导流,让泉水不至于造成大量积水。 

晋源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晋源区为村民们通上了自来水,关闭了64眼自备井,同时开展了水资源置换,使地下水水位不断升高,晋祠镇索村稻田里泉眼复流正是晋源区生态综合治理的结果。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3年5月25日

责编: 薛晋萍       2023年0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