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中国水利报: 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筑牢永定河上游生态屏障



□本报记者 魏永平

永定河流域是京津冀晋蒙重要的水源涵养区,更是生态大动脉。近年来,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锚定“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生态河道治理目标,全面铺开永定河流域恢河南邢家河村段综合治理工程。眼下,整个工程强力推进,施工现场如火如荼。

“施工现场有6台挖掘机、7台翻斗车、2台装载机正在清淤、疏通河道,还有40名工人配合施工。截至目前,河道清淤完成4.2万立方米,河道疏浚1620米。”永定河流域恢河南邢家河村段综合治理项目施工负责人马永富介绍。

据了解,恢河南邢家河村段河道综合治理项目总长2.36公里,总用地面积2596.09亩,工程概算总投资3.18亿元,计划工期2年。整个工程包括河道水质治理、河道防洪能力提升以及两岸生态修复等建设内容。

永定河流域恢河南邢家河村段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是朔城区建设恢河沿岸生态宜居环境、实施河道整治、美化朔城景观、提升城市品位、提供休闲空间的重大民生项目,也是朔城区宜居环境整治、生态水系建设的重点项目。

朔城区水利局副局长王宪介绍,项目的建设有效提高了恢河的行洪能力,使恢河的防洪标准由不到1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同时,通过生态修复建设,进一步改善和提升沿河两岸居民生活居住环境,提高居民幸福指数,为打造“三区一高地,建设新朔城”提供良好的水环境保障。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3年6月第5340期

责编: 魏永平       2023年06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