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2021年全省水利工作会议在并召开



  

  本站讯 2月5日上午,2021年全省水利工作视频会议在并召开。贺天才副省长作出批示,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常建忠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三篇光辉文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扎实做好2021年“1351”工作部署和“十四五”水利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谱写山西治水新篇章!

  副厅长白小丹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厅领导王兵、韩向宇、陈博、张建中、李乾太出席会议。省水利发展中心主任郭天恩,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曹池,中交汾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刘伟明参加会议。

  常建忠指出,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全省广大水利干部职工努力拼搏、团结奋进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水利系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水利部的有力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水利改革发展,千方百计推进复工复产,从“利长远、强基础”出发,坚定扛起肩负的政治责任,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以汾河为重点的“七河”流域生态修复成效显著,圆满完成水旱灾害防御任务,超额完成年度水利扶贫任务,积极推进水网建设取得新进展,持续深化水利“放管服效”改革,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工作任务,稳步推进水资源配置和水权交易,全面开启治水强监管新征程,大力推动“五水综改”,有序稳妥地完成直属事业单位改革任务,水土保持、河湖划界、水利改革、安全生产等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脱贫攻坚相关工作受到国家和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十三五”水利改革发展划上了圆满句号。

  常建忠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是我省水利改革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的五年,水生态修复取得阶段性新成果,水利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跃升,水资源管控水平持续提高,全社会节水意识明显增强,河湖长制从“全面建立”迈向“全面见效”,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持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今后的水利改革发展中必须一以贯之、持之以恒坚持和运用。

  常建忠强调,要准确把握新阶段水利改革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机遇期,更是关键期。全省水利系统要胸怀“两个大局”,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清醒认识、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水利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清醒认识当前水利改革发展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准确把握“十四五”新阶段水利改革发展新机遇,抓紧谋划好水安全战略顶层设计,加快推进“五水综改”,集中发力补强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进一步提升全省水安全保障能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需求。

  常建忠指出,做好“十四五”时期水利改革发展,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时期治水思路,围绕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战略,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3·14”“9·18”“1·03”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统筹推进“五水综改”为总牵引,以水资源优化配置为基础,以生态保护与修复为重点,以重大水利项目建设为支撑,以民生水利为根本,完善全省水网架构,全力保护水资源、改善水生态、优化水环境、保障水安全、传承水文化,不断完善水治理体系,提升水治理能力,构建全省水利改革发展新格局;全面完成“五水综改”改革目标,进一步完善供水网络基础设施,推动水生态保护修复取得重大进展,全面落实水资源刚性约束,进一步夯实民生水利基础,有效提升防汛抗旱减灾能力,全面提升水利科技创新能力和信息化水平,进一步增强水治理监管能力,全面优化涉水营商环境,为我省转型出雏形、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提供坚强水支撑和水保障。

  常建忠强调,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全省水利系统要紧紧围绕“出雏形、蹚新路、开好局”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水利部总基调要求,扎实推进“1351”工作部署,用水利工作的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1”就是要充分发挥“五水综改”牵引和统领作用,强化市场化、法治化改革取向,统筹考虑水的自然属性、商品属性、政策属性,理顺水资源管理体制机制,抓紧出台水源、水权、水利、水工、水务等方面的一系列配套文件,搭建起改革的“四梁八柱”。“3”就是要进一步完善新时期山西水网架构,扎实推进生态修复治理,夯实民生水利基础保障。“5”就是要扎实推进项目建设、投融资改革、河湖长履职、强化行业监管、科技兴水“五大举措”,坚持项目为王、狠抓项目落地,积极打造水利投资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格局,推进河湖长制“有名”“有实”“有能”,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水,强化行业监管,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打造智慧水利。“1”就是要努力构建新阶段水利改革发展新格局,推动全省水利改革发展提质增效。

  常建忠强调,面对新时期新阶段水利改革发展任务,全省水利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提升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持续推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实行“标杆管理”,狠抓工作落实落地,加快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讲好山西水利故事,确保“十四五”时期水利改革发展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白小丹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是全面总结了全省“十三五”水利成效,深入分析了新阶段水利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和要求,围绕省委省政府对水利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的要求,科学谋划了“十四五”时期山西水利事业发展的蓝图,找准了“十四五”山西水利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明确了新阶段新形势新要求下山西水利工作“抓什么、怎么抓”等重大问题,为全省水利改革发展在新起点上迈好第一步指明了方向。各级水利部门要切实发挥党建引领的关键作用,坚定树立“实”字当头、“干”字为先的鲜明导向,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不折不扣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白小丹还就岁末年初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厅工程师、总规划师、总经济师,水利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驻水利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水利(务)局有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朔州分公司、大同分公司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厅规计处、运管处、河湖处、监督处和太原市、忻州市、临汾市、晋城市水利(水务)局分别做了交流发言。

  来源:厅办公室

责编: devdev       2021年02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