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首页>>公开年报 >> 山西省水利厅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山西省水利厅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山西省水利厅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内容。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山西水利网上下载。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或有其它需了解事项,请联系:山西省水利厅办公室,联系电话:0351-4666057。

一、概

近年来,水利厅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职能处室各司其职、密切协作的工作格局。明确由厅办公室牵头,厅政策法规处审核把关,各业务处室、厅直属单位相互配合,共同做好水利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厅机关各处室确定了1名工作人员为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负责开展本处室职责范围内的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配合做好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及保密审查等工作。通过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明确信息公开范围和加强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形成了以“山西水利网”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以厅办公室为受理点,以档案室为查阅点的信息公开模式,有效促进了水利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发展。自2016年1月份以来,山西水利网站自采信息230条,收集各类水事信息3300余条;经过筛选编辑在“山西水利网”三晋水事、特别推荐、市县动态、行业新闻等栏目发布信息3000余条,图片150余幅,视频40个;策划制作2016年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专题省水利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图片展山西7.19抗洪抢险纪实图片展治水兴水 富民强省 聚焦山西水利汾河流域生态修复治理专题2016年防汛抗旱工作专题省水利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2016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专题2016年全省水利工作会议专题“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冬季水利在行动等十个专题。建立了信息公开专栏(水利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专栏),实时发布水利工程决策、执行、管理、结果信息。 “山西水利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共发布主动公开信息541条,依申请公开信息308条,办理信息公开申请14件。为公众了解、参与和监督山西水利建设,提供了有效的渠道。

2016年,按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和政府网站测评指标体系启动了网站改版升级工作,今年8月新网站正式上线,此次改版升级采用拓尔思公司的TRS (Text RetrievalSystem) 内容管理系统(以下简称TRSWCM),作为网站的核心管理平台,将网站数据库、网站应用平台、网站前台页面分离,从而提高了网站的性能及安全性。主要加强了公众互动和网上服务功能,从单纯的信息发布型网站逐步向集“信息发布、在线办事、政民互动”三位一体的综合性电子政务门户网站过渡。主网站日均访问量超过10000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6年底,我厅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0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2016年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0条,政策法规类信息0条,工作动态类信息63条,占11.65%;决策信息0条,行政职权信息478条,占88.35%。

在政府信息公开途径上,主要采取以下5种形式:一是“山西水利网”站公开。在网站上设有政务信息公开专栏,指定专人负责向网页发布政府信息,确保信息内容实时更新。

二是公告栏公开。在厅办公楼一楼大厅安装了电子显示屏和触摸屏,适时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

三是信息查阅点公开。依托厅档案室设立了信息查阅点,并主动按时向档案馆、图书馆送交规范性文件和主动公开信息。

四是通过水利部网站、山西日报、山西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和人民群众公开信息。

五是水利信息简报公开。

三、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晋政办发〔2016〕73号)精神,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推进政务公开,增强公开实效,结合省水利厅工作实际,制定了《山西省水利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并在山西水利网公开。

根据方案要求:

1.推进水利市场监管公开透明。全面推行水利行政执法公开制度,依法公开执法依据、程序和结果,实行水利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围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在山西省水利网公布了《省水利厅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2.推进水利政务服务公开。推进水利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加强对水利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工作的监督指导。在水利网公开《水利厅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

3.进一步推进水利政策公开透明。对公开的重大水利政策,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通过在水利厅网站开设2016年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专题治水兴水 富民强省 聚焦山西水利汾河流域生态修复治理专题2016年防汛抗旱工作专题2016年全省水利工作会议专题“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冬季水利在行动等专题,增强了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

4.推进政府投资的重大水利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围绕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的公开,加大在线监测、项目稽察、执法检查等执法信息的公开力度,以公开促进公共产品供给质量提升。在水利网设立了《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

5.推进水质监测信息公开。推动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流域和断面水质监测信息公开。每月向环保部门提供《国家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监测结果的函》。

6.积极推进水利决策信息公开。积极探索建立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积极实行重大水利决策事项预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应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要建立民意调查制度。

7.推进涉水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特别是省委、省人民政府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细化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听取公众意见。进一步加大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的公开力度。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我厅共受理有效信息公开申请14件,同意公开12件,不同意公开2件(申请内容为制作管理的过程性信息)。对受理的信息公开申请,我厅严格按照规定期限进行答复,并能按照申请人要求的形式提供政府信息。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主要是与资金拨付、重点项目批复相关的信息。从申请人来看,在受理的全部申请中,公民申请14件,占全部申请的100%。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6年度共接受咨询108人次,咨询的内容主要涉及水行政许可事项、农村饮水安全,水利工程备案等,我单位实行“统一受理,分别办理,归口答复”的工作机制,能立即答复的做到即时答复,疑难问题待研究后及时答复。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针对公开《关于桑干河河道重点段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的意见》(晋水规计函〔2012〕655号)文件的申请,我厅作出了不予公开的行政决定,朔州市朔城区西神头等村村民分3次向水利部提起了行政复议,我厅严格按时按要求进行了答复,水利部均维持了我厅作出的行政决定。

2016年,朔州市朔城区西神头等村村民分4次共58人次,因不服我厅作出的不予公开晋水规计〔2012〕185号文件、晋水规计函〔2012〕655号文件的行政决定以及水利部作出的行政复议决定,将水利部和我厅起诉到了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我厅采取措施应对这四次行政诉讼,积极配合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做好了有关应诉工作。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2016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厅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上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一是公开的政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二是组织水利系统干部职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在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我们将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人员培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公开意识,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准确把握公开属性的界定,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拓展公开内容。加强对涉及民生的重点水利工程和水利政策解读工作,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应公开的政务信息,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山西省水利厅

                         2017年3月3日


主题词:201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