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首页>>公开年报 >> 山西省水利厅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山西省水利厅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山西省水利厅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内容。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山西水利网上下载。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截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或有其它需了解事项,请联系:山西省水利厅办公室,联系电话:0351-4666375。

    一、概述

2018年,山西省水利厅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建设和创新公开渠道,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扩大公开范围,有力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切实提高了水利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提高“山西水利网”建设管理水平,将网站建设成为水利新闻宣传及政务信息公开的最佳最快平台。结合工作重点,不断丰富网站栏目。通过在网站开设专题栏目,宣传阶段性重点、亮点工作。2018年,网站开设了“2018年防汛抗旱工作专题”“水利厅‘三基建设’专题”“水利厅宪法宣传专栏”“2018世界水日 中国水周专题”等10个专题专栏。按照新闻及时性要求,不断加快网站信息更新速度。在加强新闻宣传及时性、准确性、全面性上下功夫,坚持各类动态类新闻信息即时更新,通知公告类新闻信息当日更新,“三晋水事”、“行业新闻”、“市县动态”等栏目每日更新,为社会各界了解水利工作提供了最佳、最快、最全平台。2018年,山西水利网共发布新闻类信息4382条,政务公开信息563条,水利新闻视频31个,图片138幅。主网站日均访问量达7千余人次,年浏览量达2249967万人次。“山西水利”微信公众平台于2018年12月8日上线试运行,重点反映新时代我省水利改革发展成就、工程建设新举措、脱贫攻坚新成效,重在传播各地兴水治水新做法与新经验,发布重要水事信息,普及水利常识。“山西水利”微信公众号共刊发图文信息4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24条,占4.3%;决策信息3条,占0.5%;行政职权信息536条,占95.2%。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杂志等媒体发布部分主动公开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水利舆情工作是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形势下一项必须抓紧抓实的重要基础工作。近两年,我们不断加大舆情监测频率,扩大水利舆情信息搜集范围,安排专人实行每日24小时舆情全媒体监测,做到重大舆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努力提升水利舆情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对于水利负面舆情信息,做到第一时间上报,并主动与有关部门核实情况,分析研判舆情和关注舆情走势,妥善引导舆论,及时化解舆论危机。目前共编发《山西水利舆情周报》42期;《山西水利舆情专报》54期;《山西水利新闻统计月报》10期。

(二)为贯彻实施好《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号),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相关要求和绩效评估标准,厅科外处负责厅直单位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编制完成《省水利厅网站集约化方案》,实现“四个统一”——统一软件平台、统一硬件平台、统一安全防护体系、统一技术运维,通过大力整合网站信息资源,促进政务信息共享,消除信息“孤岛”。不断健全网站安全技术支撑体系,提高政府网站信息安全防护等级,完善网站安全预警和重大安全事件处置机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及中央网信办发布的《国家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要求,为提高应对突发网络安全事件能力,我厅举行了网站应急演练。通过模拟网站受攻击时可能出现的极端网络环境,针对设置的突发事件场景及后续发展场景,通过实际决策、行动和操作,实现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响应过程。

(三)按照省政府要求,我厅已与省政务服务中心积极对接,在山西省水利厅的门户网站“山西水利网”以及移动客户端,使用山西政务服务平台的政务服务数据,将“山西水利网”首页重点栏目“在线服务”直接链接引导至山西政务服务平台的山西省水利厅频道,同时将“在线服务”栏目下的子栏“行政许可受理状态”直接链接至山西政务服务平台的进度查询界面,在保障数据源唯一的原则下,已实现了两个平台同源发布政务服务信息。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我厅在水利网政务公开栏目开设了财政预决算子栏目,集中公开各年度部门财政预决算。

(二)围绕“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制定了相关公开规定,使我厅批准服务、结果信息;招投标信息;重大设计变更信息;施工有关信息;质量安全监督信息;竣工有关信息,及时准确的在各政务公开平台公开。

取水许可、水土保持方案、洪水影响评价等涉水事项审批,通过山西政务服务网“山西省行政审批事项动态管理系统”公开,同时审批结果在山西水利网公开。

根据《水利部关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的通知》(水保〔2017〕365号)要求,2018年在山西水利网公开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报备证明116条。

2018年,山西省水利行业招标投标信息按规定全部在山西省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和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山西省)及时进行了公开,同时厅管项目还在山西省水利厅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全年厅管项目在上述3个媒介共发布招标公告34件、中标候选人公示32件、中标结果公示32件;在山西省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信息平台公开投标方面行政处罚信息5件,同时报送水利部,在全国水利建设市场监管服务平台进行了公开;十一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发现的招标投标方面违法违规问题中,对涉及到的13家单位市场不良行为处罚信息,以《山西省水利厅关于对十三家单位市场不良行为予以处罚的通报》(晋水基建便〔2018〕5号)进行了全省通报。

(三)按照省政务服务中心《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梳理的通知》要求,我厅已梳理完成了服务主题、一级目录、二级目录、三级目录等相关要素的省级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汇总,并上报省政务服务中心,同时已按要求完成首批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的录入工作。目前,涉及水利的公共服务事项共有5项,分别是:水情、雨情信息服务、水资源公报发布、节约用水主题宣传活动、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宣传活动和基本水文年鉴资料查询、抄录服务。按照通知要求,我厅以依申请办理的六类权力事项(许可、给付、奖励、确认、裁决及其他)为重点,通过逐一对照检查,将办事指南中缺失要素进行认真梳理,目前已按要求将相关内容全部录入事项动态管理系统。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厅共受理有效信息公开申请55件,同意公开30件,占55%。不同意公开25件:涉及商业秘密5件,占9%;不属于本行政机关的20件,占36%。对受理的信息公开申请,我厅严格按照规定期限进行答复,并能按照申请人要求的形式提供政府信息。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主要是与资金拨付、重点项目批复相关的信息。从申请人来看,在受理的全部申请中,公民申请49件,占全部申请的89%,法人申请6件,占全部申请的11%。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我厅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件情况和行政应诉案件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2018年无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当前,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范围、信息公开更新速度有待加强,部门信息未能有效归类放置到有关栏目等不足。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一是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继续发挥好门户网站作用的基础上,要加大利用电台、报纸、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公开信息的力度。三是加强公开队伍建设。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和人员建设,建立健全厅直各单位政务公开协作机制,加强《条例》和《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学习,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规范、保密审查、信息公开申请等重点环节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山西省水利厅

2019年2月28日


主题词:201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