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首页>>决策信息>>规划计划 >> 山西召开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工程山西移民安置规划专题推进会

山西召开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工程山西移民安置规划专题推进会

   2月8日上午,经省政府同意,山西省水利厅在太原召开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工程山西移民安置规划专题推进会。山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刘星,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赵勇,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常书铭分别讲话,副厅长李力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古贤水利枢纽工程山西征地移民工作进展情况,对我省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工程移民安置规划编制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 

  刘星指出,古贤水利枢纽工程是从根本上缓解我省水资源短缺的战略性水源工程,对促进全省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尤其对我省吕梁、临汾、运城3市的灌溉、供水、生态修复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是事关沿岸人民福祉和全省发展大局的重大民生工程。他强调,一要提高思想站位,高度重视移民安置规划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清移民安置规划编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思想站位,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全力确保工程项目顺利推进。二要抓住关键环节,按时保质完成规划编制任务。要抓时间节点,确保今年年底前完成可研批复;要抓规划质量,科学合理编制规划,确保规划编制正规有序,符合实际,真实可靠。要抓统筹发展,确保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三要强化组织保障,确保规划编制工作有序推进。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保障经费,严格政策法规,严明工作纪律,确保按照目标节点全力推进。 

  赵勇指出,古贤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前期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山西省继续配合,抓紧完成移民安置规划编制工作。一要统一思想,形成工作合力。有关部门和单位一定要统一思想,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用“一家人”的思想凝聚各方力量,形成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共同努力把古贤水利枢纽可研阶段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按照任务分工,明确责任人,落实具体工作人员,确保工作有人抓,责任有人负。三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地方政府要切实加强政策宣传,为工程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四要加强沟通协调,确保政策落实到位。确保在规划编制中把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各项政策落到实处,保障被征地群众和移民群众的利益。五要抓紧开展移民安置规划编制工作,确保2018年4月上旬完成。 

  常书铭指出,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对改善山西吕梁山区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条件,促进吕梁革命老区广大群众脱贫致富有重大的战略意义。有关市县一要高度重视。设计单位要做好移民规划编制的技术指导和政策培训工作,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相关市县要主动作为,进一步做细、做深、做实移民安置规划,确保移民后续搬迁工作稳步推进。二要夯实基础。相关市县要配合设计单位严格按照“依法、公开、全面、准确”的总要求,保证实物调查成果的准确、可靠、有效,确保移民规划编制工作的有效开展。三要坚持原则。按照国家实行开发性移民方针的总体要求,坚持移民自愿、政府引导,遵循“搬得出”的原则;坚持统筹规划、突出重点,遵循“稳得住”的原则;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遵循“能致富”的原则。四要统筹兼顾。要充分考虑移民安置区及周边区域交通道路、供排水、供电、通信广播等基础设施功能恢复及使用。秉承“建设一个项目,改善一片环境,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批移民”的发展理念,为库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五要严格时间。各县政府要按照黄委会提出的规划编制和规划审核的安排意见,严把时间节点,共同努力,勇于担当,确保在4月15日前完成移民安置规划大纲编制和审核工作。六要落实责任。市县政府和移民管理机构要落实好责任主体,加强队伍建设,明确专人做好移民安置规划编制工作。设计单位要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协作,确保移民安置规划编制工作圆满完成。 

  古贤水利枢纽山西省征地移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吕梁、临汾、运城市和河津市及柳林、石楼、吉县、大宁、永和、乡宁县政府、水务局、移民管理机构,黄委会规计局、古贤筹建办、水资源保护局、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