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首页>>主动公开信息 >> 山西省水利厅 山西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加快 推进巩固拓展农村供水保障脱贫攻坚成果 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工作的通知
晋水农水〔2021〕181号

山西省水利厅 山西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加快 推进巩固拓展农村供水保障脱贫攻坚成果 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工作的通知

各市水利(水务)局、乡村振兴局:

保障农村供水安全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是满足农村居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内在要求,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近期,国家九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农村供水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水农2021244号)文件,就巩固拓展农村供水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现结合全省实际,就深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巩固拓展农村供水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正视面临矛盾,切实提升对农村供水保障重要性的认识

“十三五”期间,我省通过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加大对农村水源工程建设的投入力度,解决了现行标准下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保证了“四项指标”基本满足农村群众用水需求。现阶段,随着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综合考虑村庄调整、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村民用水习惯和“厕所革命”等因素变化,现有一些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将会遇到水量供应不足的现实需求和潜在隐患,加之我省省情、水情复杂,区域差异性大,农村供水保障水平仍存在不少差距:部分供水工程水源不稳定,季节性缺水问题较突出;早期建设的供水工程标准偏低、管理保障持续性较弱;农村管水机构不完善和管水员技术能力较低、管护经费保障不足;部分村庄供水设备陈旧和管网老化问题突出。为此,各级水利和乡村振兴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农村供水保障的弱项短板,以稳步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向农村供水保障转变为重点,巩固拓展农村供水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农村供水安全底线。

二、加强部门协调,加大农村供水工程建设支持力度

近期,省乡村振兴局下发《关于下达2021年第二批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计划的通知》(晋乡振发202157号),要求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重点用于解决农村供水保障不够稳定、季节性缺水、防止规模性返贫等突出问题,及时消除受灾导致的致贫返贫风险。各市县水利和乡村振兴局要加强协调,密切配合,保证中央资金投入项目实施的合理性和针对性。水利部门重点对拟安排中央财政投入的农村供水工程项目,抓紧规划设计,搞好可研论证,提出农村供水工程建设项目需求,科学编制县级实施方案和工程清单。乡村振兴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牵引,将资金尽快落实到具体项目,及时推进项目实施,加强工程实施的跟踪调度,确保资金当年发挥效益。水利部每个月初5日内将统计上报各县的工程项目开工、实施进度和资金完成的情况,同时,省级将把农村供水保障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对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实绩考核范围,结合开展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中的农村供水保障考核,与各市县相关督查激励挂钩。

三、强化项目库管理,有序安排实施

各市县水利、乡村振兴部门要依据《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做好县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管理的通知》(国乡振发20213号)精神和省里的安排要求,加强县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管理,按照“村级(项目单位)申报、乡镇审核、县级审批、省市备案”的流程,优先将以下工程建设内容纳入项目库:(一)中央、省等各级领导对饮水问题突出批示指示要求整改的村;(二)各级督查、考核、巡查、审计、明查暗访反映和新闻媒体曝光饮水问题突出的村;(三)脱贫攻坚期间省际交叉考核和第三方评估指出问题饮水安全有反弹倾向的村;(四)地域性农村供水工程水源水质、水量不稳定或汛情灾情影响到群众吃水的村;(五)部门组织日常检查发现存在饮水不安全隐患的村;(六)村级供水工程老旧和管网老化影响到正常供水的重点村;(七)农村群众对农村供水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经核查评估确需改造的村;(八)纳入农村供水保障“十四五”规划,需要统筹整合涉农资金用于供水工程建设和改造的村,通过规范入库项目,切实提高受益水平,发挥好资金使用效益。

四、落实监管要求,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近期,省水利厅和省乡村振兴局组成联合工作组对巩固拓展农村供水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进行调查督导,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座谈讨论、现地调研、与县级领导交换意见、听取群众反映等,一方面,了解2021年第二批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落实工程项目情况,督促各县加快工作进度,保证农村供水工程建设质量;另一方面,了解掌握县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与管理情况,结合全省10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与地方政府系统论证研究,规划论证好一批整体性、综合性、系统性的农村基础设施项目,使农村供水保障基础性、兜底性、普惠性的作用得到充分体现。

联系人及电话:

省水利厅农村水利水电处  王海海  13466833107

  省乡村振兴局老区站  门永涛  13903411119

                     山西省水利厅            山西省乡村振兴局

                                                   2021114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