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常海明:愿将汗水化甘泉



    出生在太行山坳一个缺水山村的常海明,从小就有一个梦想:在家乡那些干旱的土石山沟,一股股甘甜的清泉喷涌而出,滋润了田野,滋润了庄稼,滋润了父老乡亲们饱尝缺水之苦的心田。高中毕业后进入和顺县水利局开始正式和水利工作打交道的他,更深深感受到水就是老百姓的命根子。于是,他立下了“愿将汗水化甘泉,不愿青春付水流”的誓言,决心当一名找水尖兵,在水源奇缺的太行山区打出一眼眼井来。

  为了弥补专业知识的不足,常海明拜师访友,到处求学,并自费购买了几百本专业书籍苦心研读。经过多年努力,他完成了大学本科全部课程及交叉学科的课程,还研读了不少外国文献,最终掌握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在以后看井打井的实践中,他成功地为和顺县土岭村打出一眼石灰岩深井,解决了几茬水利专家没有解决的难题,结束了土岭村千年无水的历史。他还为电影《老井》拍摄地、几辈人连续打了130眼废井的左权县石玉交村成功打出一眼深井。自己也由此一举成名。

  30年来,常海明走遍了太行山区的村村寨寨,徒步行程4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一周。他在水文地质条件复杂的广大山区,为晋中、阳泉、长治及河北邢台、河南安阳等24个市县、490个村庄探井600多眼,成功率达90%,解决了200多万人、6万头大牲畜、39个企业的用水困难。累计为缺水区增加工农林牧业产值3亿元。

  在找水打井的过程中,常海明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坐标,在奉献中得到了无穷无尽的人生乐趣。很多地质工程队近年来以优厚待遇请他,但至今生活清贫的他没有去,他不愿让自己的事业半途而费,不愿让山区的老百姓永远因找不到水源而苦愁和遗憾。(完)(贺锴)

  来源:山西日报

责编: devdev       2008年0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