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水利人物----西门豹(战国)



  西门豹,姓西门,名豹,战国时期魏国人,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和水利家。

  西门豹精明能干,体恤百姓,深得国君魏文候的器重。魏国有个叫邺(今河北临漳县西南)的地方,是个军事要地。魏文侯任命西门豹为邺令,让他担任当地的最高行政长官。

  邺地土地肥沃,气候温和,但是境内的漳水却常常泛滥成灾。每年夏秋雨季,山洪暴发,万壑奔腾,横冲直撞,摧毁房舍,吞没田园,给当地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很大损失。人们深受水患之苦。“三老”、“廷掾”等地方官吏、土豪劣绅和以装神弄鬼为职业的巫婆却串通一气,趁机造谣惑众,搜刮民财,坑害百姓。说什么漳河闹灾是“河伯显灵”,只要每年选送一个漂亮的姑娘去给“河伯”做媳妇,就可以使水患不起,民生安宁。在他们的操纵下,每年春天,巫婆挨家挨户地挑选姑娘;官吏豪绅则下来催办“河伯”娶媳妇所需的钱物。每年收款数百万钱,除花去二三十万给“河伯”办喜事外,全落入了他们的腰包。天灾,人祸,逼得邺地人民贫困交加,无法生活下去。特别是那些有姑娘的人家,生怕自己的女儿去送死,只得离乡背井,四处逃亡。

  魏文侯二十五年(公元前422年),西门豹到了邺地。他目睹一片田地荒芜、人烟稀少的景象,就把当地的父老请来,询问民间疾苦。父老们说:“这儿的老百姓最苦的要数替河伯娶妇了。这件事闹得大家不得安宁、贫困交加。”西门豹问是怎么回事。父老们说:“巫婆只要看上谁家姑娘长得漂亮,就强行为河神订婚聘娶。为新人缝制精美的衣服,并在河岸上修建一所清净的房屋,张挂起彩色的帷帐,让她住在里面。到了河伯娶媳妇那天,巫婆把挑选来的姑娘梳妆打扮一番,然后在河中放一张铺着新席的木床,让新娘坐在上面顺水漂去。木床漂浮数十里,就连女孩儿一起沉下去了。所以有女孩的人家,由于害怕河伯娶妇,都逃到外地去了,人口越来越少,地也就渐渐荒芜了。”西门豹听到这里,已明白这是地方官绅和巫婆巧立名目,搜刮民脂民膏的一种手段。于是对他们说:“到下次河伯娶妇时,希望你们告诉我一声,我也要去送送新娘。”

  到了河伯娶媳妇的日子,西门豹和当地父老赶来送亲。“三老”、“廷掾”等地方官吏和当地的土豪劣绅都早早来到河边。围观的人有二三千人。那巫婆已七十多岁,有十来个服饰妖冶的弟子立在她的后面。等到仪式一开始,西门豹便说:“把新娘领来让我看看。”巫婆急忙把打扮好的姑娘领了过来。西门豹看了一眼便胸有成竹地说:“这新娘不漂亮,河伯不会满意的。麻烦巫婆先给河伯说一声,本官要给河伯选个漂亮的,过两天就送去。”说罢,不由分说,就命令卫士抱起老巫婆,把她扑通一声投进了漳河。那巫婆在河水中扑腾了几下就沉下去了。过了一会儿,西门豹说:“老巫婆怎么这么久还不回来?派个弟子催她一下。”话音刚落,卫士又把老巫婆的弟子投进了河里。又过了一会儿,西门豹又说:“这个弟子怎么也这么磨蹭,再派个弟子去催催。”就这样一共将三个老巫婆的弟子投进了河中。西门豹又道:“看来巫婆和她的弟子都是女的,不能把事情讲清楚。还是麻烦三老去告诉一声。”于是又把三老投进了漳河。看到这种情景,周围的人都吓呆了。可是西门豹仍然不动声色,严肃恭敬地等着。再过了一会儿,西门豹又要派廷掾和一个豪绅去送口信。他们早已个个吓得面如土色,连忙跪下来磕头求饶。有些额头都磕得鲜血直流。西门豹才说:“看样子象河伯在长久地留着客人了,你们都回去罢。”邺地的吏民百姓都惊恐万状,从此以后没有人再提起为河伯娶妇了。

  揭穿了巫婆神怪的种种骗局以后,西门豹就请来魏国的名工巧匠一起察看漳水地形,进行规划设计,随即“发民凿十二渠,引河水灌民田。”具体作法是:“二十里中作十二磴,磴相去三百步,令互相灌注。一源分为十二流,皆悬水门。”就是在20里的漳河段上建筑了12道低溢流堰,每堰上游都开一个引水口,设闸门控制。每口开凿一条渠道,共12条渠道,使境内农田都能得到灌溉。这就是著名的“引漳十二渠”,我国最早的多首制大型引水渠系。据历史记载和解放后对工程遗址的考察,引漳十二渠的渠首是在漳水出山口处,即冲积扇上部,引水口都在漳水南岸。这里地势很高,土质坚硬,河床稳定,引水方便。加之河水含泥沙量大,设计采取多水口方式,能够获得良好的灌溉效益。这说明当时的水利工程技术已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

  引漳十二渠在大水时可以分泄漳河洪水,干旱时可以用来灌田十来万亩。漳水含有大量的细颗粒泥沙,有机质肥料丰富,引水灌田不仅可以补充作物需水,而且能够落淤肥田,遍布于十二渠两岸的盐碱地也因此得到了改良,使邺的田地“成为膏腴”,每亩粮食产量较修渠前提高了八倍以上。水利的开发加速了经济的发展,魏国也随之富强起来。

  可是,西门豹这样一位对魏国有巨大贡献的人物,却仍然遭到国君的杀害。原因是他在兴办十二渠时,征用了大量的民工,加重了百姓的负担,引起了一些怨言。当地的乡官豪绅乘机大进谗言,千方百计陷害他。魏文侯轻信谗言,西门豹用事实说服了他,免了要害之罪。但当魏文侯的儿子武侯继位后,西门豹却仍惨遭杀害,含冤死去。

  西门豹虽然被杀害了,但他的故事,千百年来仍为人们津津乐道。他亲手主持兴办的引漳十二渠,经劳动人们的不断整治,灌溉效益一直延续到唐代至德年间(公元756?58年),有一千多年。《史记》称赞他道:“故西门令为邺令,名闻天下,泽流后世,无绝已时,几可谓非贤大夫哉!”西门豹死后,邺地百姓在他治水的地方兴建了西门豹大夫庙和投巫池。宋、明、清三朝还为他树立了碑碣。直到现在,河北临漳地区还有一条渠,叫西门子渠。它也是一个纪念碑,记载着两千四百多年前这位无神论者的治邺功绩和人民群众对他的崇敬与感念。

  来源:三明市水利信息网

责编: 魏永平       2009年0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