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钱正英



      

               

  • 目录

  • 个人简历

  • 学术成果

  • 退休生活



钱正英(1923.07.04--)女,水利水电专家。原籍       浙江省       嘉兴市,出生于       上海       

  。1942年肄业于上海大同大学。水利部教授。1942年参加革命,先后在苏皖边区政府和黄河河务局从事治淮、治黄等水利工作,历任水利部、水利电力部部长,长期主持中国的水利电力工作。现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主持研究、制定了一系列关于我国水资源开发利用、管理与保护的方针政策和管理办法,主持编制了黄河、长江、淮河、海河等流域的治理、规划和全国水利建设长远发展纲要,主持完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的起草工作,主持审定、决策了许多重大的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并具体参与研究解决建设中的重大技术问题,主持领导了三峡工程的可行性论证工作,主编出版了《中国百科全书水利卷》、《中国水利》(中、英文版)等。1952.12.~1955.3.任华东水利学院(现河海大学) 第一任院长 ,河海大学兼职院士.

  

  

  

1997年当选为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个人简历

  女,1923年7月生,浙江嘉兴人,1941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参加工作,上海大同大学土木工程系肄业,中国工程院院士。

  

  

  

                   

1937年在无锡上高中时的钱正英

  1939年至1942年在上海大同大学土木工程系学习并参加上海地下党,大同大学群众团体党团成员、工学院分党支部书记。1942年至1945年任淮北区党委机关文化教员,淮北泗五灵凤县中学浍南分校教员、训导员、教导员、党支部书记,淮北行署建设处水利科科长。1945年至1948年任苏皖边区政府水利局工程科科长,华东军区兵站部交通科副科长、前方工程处处长。1948年至1950年任山东省黄河河务局副局长、党委书记。1950年至1952年任华东军政委员会水利部副部长兼治淮委员会工程部副部长。1952年至1967年任水利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党组副书记,水利电力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1967年至1970年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冲击。1970年至1974年任水利电力部革委会副主任、副部长。1974年至1988年任水利电力部、水利部、水利电力部部长、党组书记。1988年当选为第七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医卫体委员会主任。1992年10月当选为中国印度友好协会会长。1993年3月当选为第八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医药卫生体育委员会主任(兼)、社会与法制委员会主任。1994年4月当选为第六届中国红十字会会长。1995年12月被推选为第六届中国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理事长。1997年12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1998年3月当选为第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1999年10月被聘为中国红十字会第七届名誉副会长。2002年1月当选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会长。

  

  

  

                

  是中共第十至十四届中央委员,中共十五大代表;第一至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曾参与黄河、长江、淮河、珠江、海河等江河流域的整治规划,负责水利水电重大工程的决策性研究。在治理淮河及密云水库、刘家峡水电站、长江葛洲坝水利枢纽等工程建设中,处理了出现的重大技术难题。主编有《中国水利》等。2000年6月获中国工程科技奖。

  

  

  

  爱好:游泳。

  

  

  

  丈夫:黄辛白。

  

  

  

  钱正英出生在浙江嘉兴的一个名门望族,排行老三。从小受到父亲严格管教的她,刚满10岁时,就进了中学。1939年,钱正英怀着“做中国第一个女工程师”的理想进入了上海大同大学土木工程系(后并入上海同济大学)学习,并参加了上海地下党。1942年,在从上海撤退到淮北解放区的钱正英为应付敌人的盘查,和一名男同学扮成表兄妹。而这位男同学就是后来她的终生伴侣黄辛白。在淮北解放区的那段日子,钱正英曾担任淮北区党委机关文化教员,淮北泗五灵凤县中学浍南分校教员、训导员、教导员、党支部书记等职务。1944年春,淮河北堤进行修复工程,年仅21岁的钱正英负责技术领导工作,自此正式投身水利事业。

  

  

  

1944年至1950年,钱正英历任淮北行署建设处水利科科长,苏皖边区政府水利局工程科科长,华东军区兵站部交通科副科长、前方工程处处长,山东省黄河河务局副局长、党委书记等职 

                

  务。1950年3月,年仅27岁的钱正英,经当时担任内政部部长曾山的力荐,被破格提升为华东军政委员会水利部副部长兼治淮委员会工程部副部长,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女部长。1952年,钱正英转任国家水利部副部长,后又兼任水利部党组副书记。1967年至1970年,钱正英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冲击。1970年至1974年任国家水利电力部革委会副主任、副部长。1974年至1988年任水利电力部、水利部、水利电力部部长、党组书记。1988年至2003年连任第七、第八、第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并兼任中共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钱正英教授还是中共第十、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届中央委员;第一至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七至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1997年,她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0年6月获中国工程科技奖。2004年3月,在香港大学第169届学位颁授典礼上,获得名誉科学博士学位。

  

  

学术成果

钱正英教授长期主持中国的水利电力工作。主持研究、制定了一系列关于中国水资源开发利用、管理与保护的方针政策和管理办法,主持编制了黄河、长江、淮 

                   

2000年5月黄辛白和钱正英在黄山

河、海河等流域的治理、规划和全国水利建设长远发展纲要,主持完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的起草工作,主持审定、决策了许多重大的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并具体参与研究解决建设中的重大技术问题,主持领导了三峡工程的可行性论证工作,主编出版了《中国百科全书水利卷》、《中国水利》(中、英文版)等。

  

  

退休生活

钱正英虽然已从水利岗位上退休多年,然而她对中国水利事业的憧憬一如既往。她不仅去给学生们作报告、演讲,还经常去视察工作;而且,还不断的反思自己过去的工作是否有失误或做得不够的地方。

  

  

  摘自《百度百科》

责编: 袁瑞       2009年0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