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



    长江是我国最大的河流,干流全长6300多公里,流经我国青、藏、川、滇、鄂、湘、赣、皖、苏、沪10个省区市。长江流域总面积180万平方公里,是我国经济较发达的地区之一,在全国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 
    长江流域洪水灾害分布很广,防洪任务很重,其中尤以荆江河段防洪形势最为严峻。为此,经国务院三峡审查委员会审定之后,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于1992年4月3日通过了《关于兴建长江三峡工程的决议》,决定由国务院根据国家财力物力可能,选择适当时机组织实施。目前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已开工建设。根据初步设计,三峡工程分三期施工,一期工程从1993年开始施工准备到1997年大江载流;二期工程至2003年末,第一批机组发电,永久船闸和升船机投入运行;三期工程至2009年末,6年内每年投产4台机组。 
    三峡水利枢纽位于长江三峡的西陵峡中段,坝址在湖北省宜昌市三斗坪镇,距下游已建成的葛洲坝水利枢纽约40公里,坝址控制流域面积100万平方公里,多年平均径流量4510亿立方米。水库总库容393亿立方米,其中防洪库容221.5亿立方米,兴利库容165亿立方米,与防洪共用。长江三峡水利枢纽采用“一级开发,一次建成,分期蓄水,连续移民”的工程建设方案。大坝坝顶高程为185米,一次建成。初期运行水位156米,最终正常蓄水位175米。工程包括,高175米,全长2335米的混凝土重力拦河大坝。发电建筑物----坝后式水电站厂房,厂房由引水管道通过坝体引水发电,安装有单机容量为7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26台。通航建筑物----双线5级船闸、垂直升船机和临时船闸等。 
    修建三峡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三峡工程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上有物产丰富的西南经济区,下有经济繁荣的华中、华东经济区。三峡工程对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兴利除害具有巨大的综合效益,一是可以控制长江上游洪水,能控制荆江河段洪水来量的95%以上,控制武汉以上洪水来量的2/3左右,特别是能有效地控制上游各支流水库以下至坝址约30万平方公里暴雨区所产生的洪水,将荆江河段防洪标准由1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减轻长江中下游广大地区洪水灾害,保障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二是为华中、华东及川东地区提供大量的电力,年发电量847亿千瓦时,约相当于1995年全国发电量的8.5%,年发电量相当于4000~5000万吨原煤;三是使宜昌重庆间航道条件获得显著改善,为万吨级船队汉渝直达创造条件。

来源:百度

责编: devdev       2008年0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