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小型水利工程防汛抢险与农田节水灌溉常识



    一:汛前检查

 

    1:库容等级如何划分?

    小一型水库库容100——1000万方;

    小二型水库库容10——100万方;

    骨干山塘库容5——10万方;

    基本山塘1——5万方;

    其它为山平塘。

    2:坝体异常及其检查。

   (1)坝顶:有无裂缝、异常变形、积水或植被滋生等现象,防浪墙有无开裂、架空、错位、倾斜等情况。

     (2)迎水坡:有无裂缝、崩塌、剥落、滑坡迹象、隆起、塌坑、架空、冲刷、堆枳或植物滋生、有无蚁穴兽洞等,近坝坡有无旋涡等异常现象。

    (3)背水面:有无裂缝,崩塌,滑动,隆起,塌坑,堆积,湿斑,冒水,管涌等现象;排水系统有无堵塞,破坏;草皮护坡是否完好;有无蚁穴兽洞等;滤水坝趾,集水沟,导渗减压设施等有无异常或破坏现象。

    (4)坝基:坝基排水设施是否正常,漏水的水量、颜色、气味、浊度、温度有无变化,坝下游有无沼泽化、渗水、管涌、流土等现象,上游铺盖有无裂缝、塌坑。

   (5)坝端:坝体与岸坡接合处有无裂缝、渗水等现象,两岸坝端区有无裂缝、滑坡、隆起、塌坑、绕渗、蚁穴、兽洞等隐患。

    (6)坝趾近区:有无阴湿,渗水,管涌,流土等现象;排水设施是否完好。

    (7)坝端岸坡:护坡有无隆起,塌陷或其它损坏现象,有无地下水出露。

    (8)输、泄水管检查:进水段有无堵塞,淤积,岸坡有无崩塌;管身内壁有无纵横向裂缝、渗水现象,放水时洞内声音是否正常,卧管是否堵塞,出口处的水量及浊度是否正常,关闸时是否有渗流水。

    (9)溢洪道检查:进水段及陡槽有无坍塌,崩岸,堵塞,拦鱼等其它阻水设施。

    二:除险实用技术

    当水库出现险情时,首先应打开输水涵洞闸门,及时泄水、降低库水位,充分利用溢洪道溢洪,尽量减少洪水漫顶的可能性。各种险情抢险的措施如下:

    (一)塌坑抢险:

     1、翻填夯实。凡是在条件充许的条件下,而又未伴有管涌、渗水、漏洞等险情的情况下均可用此法。具体的做法是:先将坑内松土翻出,然后按原坝体部位所要求的土料回填,直到恢复原坝状为止;塌坑如位于坝顶或上游时,宜用渗透性小的土料,以防渗水;塌坑如位于下游坡时用渗透性大的土料,以利排水。

    2、填塞封堵。当塌坑发生在上游坡的水下时,凡是在不具备降低水位或水不太深的情况下,使用草袋、麻袋或编织袋装土直接在水下填实塌洞。

(二)管涌抢险:

    在下游坝脚附近地面上有孔状出水口时,冒出粘粒或细砂,或有局部土体隆起等现象时都被视为管涌;一般用反漏压盖法,先清理铺设范围内的杂物,在管涌范围铺设一层粗砂,厚约20厘米,其上铺小石子和大石子各一层,厚均为20厘米。最后压块石一层进行保护。

(三)裂缝抢险:

    对于裂缝一般采用开挖回填。开挖前用石灰水灌入缝内,探明其走向和深度,开挖时采用梯形断面,深挖至裂缝以下0.3~0.5米,底宽至少0.5米,边坡以能满足稳定和便于施工为度,两端应超过裂缝2米。回填土料与原坝体的土料相同,按20厘米一层进行夯实。最后顶部应高出3~5厘米,以防雨水灌入。

(四)滑坡抢险:

    一般采用固脚阻险法,在保证坝身有足够的档水断面的情况下,将滑坡的主裂缝上部进行削坡,减少下滑负载。同时在滑动体坡脚外缘抛块石或沙袋等,作为临时压重固脚,以阻止继续滑动。

(五)渗漏抢险:

    1、当上游坡出现裂缝时,且水略高于裂缝,可在缝下端适当的位置打一排木(竹)桩,间距1.5米左右,再用竹片扎成横栏框架,其背后扎一层芦席,然后向内倒土,逐层踩实,横向宽度3~5米,纵向长度应超出两端5米,填土略高于水面。

    2、在下游坡开导渗沟,从湿润处0.5米以上,每隔5—8米由下往上开挖深0.5~1.0米,宽0.3~0.8米,依次填入粗砂、碎石、片石各15~20厘米。

三:洪水即将漫过山塘堤坝时如何处置?

    小型水利工程(山塘)当遇上超标准洪水,溢洪道及涵闸泄洪仍无法阻止洪水漫顶时,主要的抢险措施是就地取材,抢筑子堤。如抢护不及,洪水漫顶可能冲毁大坝时,也可采用塑料布、篷布、软帘等覆盖坝顶和外坡,防止冲刷破坏。

 

四:农田节水灌溉

    旱灾是我市农业生产的主要自然灾害,以夏旱和夏秋连旱最为常见。再加上现在工农业争水的矛盾日益突出,节约用水变得非常必要,发展节水增效的农业灌溉模式必定是我市农业和水利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目前比较适合我市大面积推广的节水灌溉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模式。

    (一)控水灌溉模式:对水源条位比较好,基本能保证灌溉用水的稻田,特别是那些水害田最适合用这种灌溉模式,它的技术特点是除返青期田间保持10~20毫米的水层外,其它时间田间基本无水层,直到田中土壤开小折、田边土壤开大折时才灌一次跑马水,灌水时只要田间土壤湿润即可,如此反复,直到收获为止。这种灌溉方法节水增产的效果非常明显,一般可节水40%左右,增产5~10%。

    (二)控灌深蓄模式:对那些灌溉条件有限,可自由支配的工程灌溉用水有限的农田,要充分利用自然降雨量,在估计干旱快要来临时尽可能地多蓄一些水,以增强农田自身的抗旱能力,一般情况下不要急于放水灌溉,要等到农田的田中土壤开小折,田边土壤开大折时才放水灌田,灌溉时也只是灌跑马水,只要田间土壤湿润即可,如此反复,直到收获为止。这种灌溉方法节水增产的效果也是十分明显的。

    (三)加快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对那些确实没有灌溉条件,又无法在短期内改变这种状况的农田,以改种旱粮为好,当前情况下以改种玉米和烤烟及其它高附加值的农作物为好。目前优质玉米亩产都在400公斤以上,好的可达600公斤,不比种水稻的产值少。

责编: 魏永平       2010年0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