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全省水土保持管理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和全省淤地坝建设管理专项提升三年行动方案



一、全省水土保持管理提升三年行动方案

(一)方案总体要求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治水方略,落实省委、省政府生态保护与修复重大战略部署,按照全省水利“1351”工作部署,结合水土保持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坚持以政府主导、科学治理、惠民增效、高质发展四项原则,有序地开展全省水土保持管理提升工作。

(二)方案目标任务

用三年的时间,科学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持续强化人为水土流失监管,全面加强水土保持监测,全力保障淤地坝安全运用,每年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3670平方公里,保证“十四五”完成1.835万平方公里,全省水土保持率每年增长0.75个百分点,不断提升山西水土保持工作在全国的位次。方案中第一节(五)分年度明确提出了2021、2022、2023年度目标任务。

(三)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第二节分为全面提升水土流失治理品质、全面提升人为水土流失监管效能、全面提升水土保持信息化程度、全力提升淤地坝建设管理水平四大方面,详细地确定了各方面的重点任务。

(四)主要推进措施

方案第三节明确地阐述了科学编制水土保持规划、高标准建设淤地坝和旱作梯田、坚持小流域综合治理、严格生产建设活动监管、强化水土保持监测、加强淤地坝安全运用等六项主要推进措施,为提升我省水土保持管理水平提供保障。


二、全省淤地坝建设管理专项提升三年行动方案

(一)方案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治水方略,确保全省水利“1351”工作部署落地落实,切实提高我省大中型淤地坝建设管理能力,全面提升行业管理水平,制定本行动方案。

(二)方案基本原则坚持以政府主体、公益属性、对标一流、规范管理、确保安全五项原则,有序地推动开展全省淤地坝建设管理提升工作。

(三)行动目标任务  在理清现状的基础上,通过全过程管控,充分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新材料,推进标准化、信息化管理,用三年时间全面加强淤地坝建设和管理运用,达到黄土高原地区先进水平。方案第一节(四)中分年度明确提出了2021、2022、2023年度目标任务。

(四)方案主要内容抓住高标准推进淤地坝建设和除险加固、加快推行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新材料、全力确保淤地坝安全运用、逐步推动大中型淤地坝现代化管理四大内容,大力提升全省淤地坝建设和管理水平。方案第二节(一)中提出了通过编制《山西省黄河流域淤地坝建设“十四五”实施方案》、建设功能互补、作用相济的高标准小流域坝系工程、最大化地实现淤地坝效益发挥、完成除险加固等措施来完成高标准推进淤地坝建设和除险加固。方案第二节(二)中,借鉴相关省份经验,提出了增设提高安全系数的工程、采用箱涵式溢洪道、有效利用开挖弃土、布设排水消能设施、试用柔性溢洪道、研究淤地坝利用新模式等适用于我省市级情况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


责编: 王晋欣       2021年0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