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关于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1898号建议的答复



晋水议字〔2020〕第20

 

尊敬的卫耀民等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快运城市大禹渡灌区北扩,实现黄河流域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大禹渡扬水工程始建于1970年,1974年10月首期工程竣工上水,属国家大型灌区、大型泵站。2001年以来,通过“北扩、东伸、中换”三项措施,使灌区有效灌溉面积从31万亩扩大到54.62万亩,受益范围包括东垆、西陌、南卫、古魏、学张、大王、陌南、永乐、阳城等9个乡镇92个行政村。其中,北扩是通过新加泵站,将灌区中条山南麓控制由600米高程增加到658米,扩大灌溉面积8.45万亩。随着灌区灌溉面积的不断扩大和供水保障能力的不断增强,灌区群众受益程度不断加深,为芮城水利发展提供了保障。

为解决西陌、南卫、古魏、学张、大王等5个乡镇沿山一带(海拔高程在650-750米之间)10万亩耕地面积灌溉难的问题,运城市大禹渡扬水工程管理局正在申请办理扩容后的取水许可,并组织编制大禹渡北扩前期规划。下一步,我厅将深入贯彻中央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和水利部补短板强监管总基调,积极争取中央投资,对条件成熟的灌区规划尽快按程序立项建设。

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推进山西水利改革发展事业做出积极的贡献!

 

 

山西省水利厅

20205月20日

责编: devdev       2020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