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关于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1450号建议的答复



晋水议字〔2020〕第10

 

尊敬任鸿宾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防治沿黄地区水土流失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山西省15.6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中,黄河流域面积9.74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6.76万平方公里,占省内黄河流域总土地面积的69.4%。我省沿黄地区,从分水岭到黄河边,相对高差1500多米,地形高低起伏悬殊、垂直变化明显、沟壑纵横,加之降水集中、土质疏松、植被稀疏,水土流失范围广、强度大,是黄河泥沙主要来源地之一。一直以来,我省在黄河流域特别是沿黄地区大力开展水土流失治理,实施了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退耕还林成果巩固工程水土保持项目、沟坝地治理项目、坝滩联治工程等一系列国家和省重点水土保持工程,积极改善当地生态环境。2019年,黄河流域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451.72平方公里。截至2019年底,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54万平方公里,取得了很大成效。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2019年12月4日-11日,省水利厅组织省市县技术人员分成6个组赴各市开展了旱作梯田、淤地坝专项调研。各调研组深入基层,通过实地察看、走访农户、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我省旱作梯田、淤地坝的建设现状、建设成效、存在问题、各地建设需求等进行了详细调研。通过调研,基本摸清了黄河流域耕地、坡耕地、梯田、淤地坝的现状和当地旱作梯田、淤地坝建设潜力,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工作方向。同时,我厅还制定了《山西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初稿)》,目前已经省政府第4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今后,我省将继续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在沿黄地区实施一系列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山水林田湖草统筹推进,因地制宜,科学配置水土保持林、坡改梯、山地集雨灌溉等措施,积极推进整沟治理,配合七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的实施,努力加强黄河流域生态功能恢复,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同时,加强黄河河道采砂管理,遏制非法采砂。具体包括:

(一)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继续在沿黄地区大力推进整沟治理。实施好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淤地坝除险加固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水利项目等重点水土保持工程,以小流域为单元,梁峁坡沟川综合规划,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在山顶大力实施水土保持林工程,蓄水保土;在沟头和沟岸布设防护埂、配合水土保持林和种草,防止沟头前进和沟岸扩张;在沟谷,充分发挥谷坊、淤地坝的拦沙缓洪作用,防止沟底下切;对流域内坡度较小的坡耕地实施坡改梯工程,配合林草措施,有效减少坡面水土流失。

(二)加大水平梯田建设和沟滩地整治力度,增绿增地并举,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为农业产业发展奠定基础。对坡度较缓的坡耕地,积极实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建设高标准水平梯田;对条件适宜的沟滩地进行整治,平整田面、加厚土层;对已淤成的坝地,落实管护责任,充分发挥效益。同时,积极配套生产道路,便于机械化作业;配套蓄水池、旱井、排灌沟渠等集雨和排灌设施,提高梯田和沟坝地效益。

(三)积极调动全社会力量开展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上世纪80年代,我省及时总结推广河曲县苗混瞒承包治理新尧沟小流域的经验,掀起全省户包治理小流域的热潮。2015年,我们组织相关部门的专家编写了《“四荒”治理开发技术指导手册》和《“四荒”治理开发相关法律政策汇编》,免费赠送给水保大户,解决他们在“四荒”治理开发中存在的专业技术薄弱、法律知识欠缺等问题。今后,我们将继续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力度。

(四)加强黄河河道采砂管理。2019年5月,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我厅成立专题调研组,积极与水利部相关司局联系,赴江西省实地学习河道采砂管理先进经验。同时,学习借鉴湖南、湖北、广东等4省采砂管理办法,对照水利部正在制定的《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形成《山西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初稿)》。在征求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财政厅、省交通厅、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等部门意见基础上,2019年9月30日,经省政府第4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鉴于《山西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初稿)》涉及采砂证的审批、非法采砂的处罚,由于水利部的《河道采砂管理条例》还没有出台,缺少国家层面的上位法依据,省司法厅建议待水利部相关上位条例、法规出台后再颁布施行。目前,我厅正积极与自然资源厅沟通,抓紧研究制定《规范全省河道采砂工作方案》,努力从操作层面探索规范我省河道采砂管理的工作思路和运作模式。

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推进山西水利改革发展事业做出积极的贡献!

 

 

 

山西省水利厅

20205月20日

责编: devdev       2020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