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关于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1364号建议的答复



晋水议字〔2020〕第8

 

运城代表团:

你团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设黄河生态文明示范带的建议》收悉,针对你团提的建议,现将涉及我厅的有关建议答复如下:

建议一:将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文明示范带纳入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中,争取纳入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中。

运城市是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孕育了灿烂的黄河文化。近年来,运城市在积极落实“中原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等国家战略过程中,在区域合作、跨省城市政府合作方面探索出了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机制,因此,将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文明示范带纳入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可为黄河流域上下游、左右岸的共治共建探索经验,有利于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1月份,我厅起草了《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利行动方案》(送审稿),请你市将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文明示范带水利部分的有关内容报送省水利厅。我厅将积极研究纳入正在编制的《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利专项规划》。

建议二:加大对引黄(河)入涑(水河)工程的资金扶持,在黄河干流增加取水量指标。

建议你市抓紧开展引黄(河)入涑(水河)工程前期工作,按程序报省水利厅审查,我厅将研究后予以支持。关于黄河干流取水量指标:1987年国务院办公厅以国办发〔1987〕61号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计委和水电部关于黄河可供水分配方案报告的通知》,共分配黄河可供水量370亿立方米,其中分配我省年耗用黄河水量指标为43.1亿立方米。2019年2月,水利部黄委会印发《关于山西省黄河干流取水指标调整意见的函》(黄水调函〔2019〕12号),明确山西黄河干流耗水指标28.03亿立方米,支流耗水指标15.07亿立方米。

在此基础上,我厅组织开展了黄河干流及汾河、沁河等黄河一级支流的耗水指标细化工作,编制了《山西省黄河干及支流耗水指标细化方案》。2019年12月18日,我厅印发《关于征求黄河干支流控制耗水指标意见的函》(晋水资源函〔2019〕585号),就运城市黄河干流控制取水指标136460万立方米,耗水指标109165万立方米,征求运城市意见。12月27日,运城市政府反馈,同意黄河干流取水指标136460万立方米。

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推进山西水利改革发展事业做出积极的贡献!

 

 

山西省水利厅

20205月20日

 

 

责编: devdev       2020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