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省生态环境厅扎实推动环境要素服务保障政策 落实见效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省生态环境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市场主 体倍增工程的意见》有关要求,加快实施各项环境要素服务保障 措施落实见效,截至9月底,2022年市场主体倍增政策落实任务 清单和要素服务保障落实任务清单中小微企业项目打捆环评审 批、简化项目环评编制、实施差别化清洁生产审核等8项牵头任

务初见成效。

一、出台配套政策,细化具体举措,高位推动环境要素服务保障有序开展。

一是强化市场主体环境能耗要素保障,细化科学统筹排污总量、简化项目环评编制、豁免部分项目环评手续、拓展环评承诺 制改革试点、深化区域环评改革等10条措施。二是制定出台扎实推进“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行动计划《实施细则》,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执法监管、生态环保投入、主动超前服务等五方面28条具体措施。三是 印发《关于开展入企纾困帮扶活动的通知》,组成11个帮扶组,明确了帮扶对象、服务范围,提出了送服务、送法律、送政策、送技术、送资金上门等10项措施。截至9月底,已解决企业反馈的近100个问题,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四是全面推进环保管理服务,加大实施优化空间开发格局、坚持低碳绿色引领和创新生态补偿机制等措施,促进项目落地,推进太忻经济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五是下发《关于建立环评管理 沟通协调工作机制的通知》,与行政审批部门建立联合培训、信 息共享、业务指导、督导帮扶等机制和联络员制度,多方式不断强化部门间沟通协调,努力实现互相支持、密切配合、优势互补,整体推进全省环评服务工作水平提升,助力市场主体倍增。

二、细化任务分工,强化责任落实,统筹推动环境要素服务保障走深走实。

一是:取消总量及规划环评前置。对于我省保供煤矿,以及公路、铁路、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措施基础上,环评审批可不与污染物总量指标挂钩;对不涉及禁止开发区域、环境影响简单的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和项目,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可同步统筹推进,压茬审查审批;所有保供煤矿项目实行即报即审,并联审批,公示与审查同步开展,全力以赴推动项目环评手续落实落地,截至9月底,已批复煤矿项目21个。二是试点开展打捆环评。对需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的等级公路、城市道路等项目,位于相同市级或县级行政区且项目类型相同的,可“打捆”开展环评编制、审批。对同一建设项目的多个环保事项,即主体工程项目环评、辐射项目环评和排污口设置许可等事项,纳入同一本报告编制,实施“多评合一”。三是推行环评标准化 编制审批。研究制定我省焦化、钢铁、火电、煤炭开采和洗选等 重点行业“ 一本式”环评报告编制技术指南,统一项目选址、主体工程、环保措施等编制内容,减少环评工作随意性,实施同类 项目“同标准受理”“无差别审批”,大幅缩短环评编制和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四是优化执法方式。出台《山西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梳理规范了186项执法事项。采用无人机巡查、在线监控等科技手段,推行“非现场”执法监管。截至9月底,全省共出动走航车 410 台次,无人机110架次,实施无干扰执法。五是实施差异化管控。针对不同治理水平和排放强度的工业企业,实施差异化管控。将符合条件的1411家工业企业纳入正面清单,指导企业规范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做到违法精准打击、守法无事不扰。六是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全省入库企业 43963 家,入库检查人员1810人,双随机执法检查企业7168家次。

三、 强化环评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动环境要素服务保障落地见效。

一是服务重大项目有力有序。对全省战略性、牵引性、全局性重大工程项目,开通绿色通道,加大与国家部委对接力度,推动雄忻高铁、黄河古贤水利枢纽、陇东— 山东直流特高压等跨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早日获批。对“上大压小”煤电、抽水蓄能等、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滹沱河供水工程等水利项目,实行“容缺受理”,推行审批预研,提前预判项目选址、环境容量、区域削减等方面存在的关键问题。阳涉铁路电气化改造、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滹沱河供水工程仅用20个工作日就办结环评手续。二是服务煤炭保供加速加力。建立《煤矿项目环评审批服务单》,对保供煤矿项目实行即报即审,并联审批,公示与审查同步开展。 煤矿出具所在矿区限期完成规划修编和产能核增矿井2年内完成办理环评手续的书面承诺,期间可同步办理相关手续、组织生产 建设,推动项目环评审批驶入“快车道”。三是不断持续优化营 商环境。省级取消行政审批事项3项,下放2项,将现有11项审 批事项审批时限全部压减为法定时限的50%,申报材料由原来的9项压减为4项。按照“ 一个窗口受理、一个平台办结、一站式 服务”的审批模式,严格落实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要求,将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网办深度提升为四级,不断提升网办率。


责编: 魏永平       2022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