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山西省节约用水工作厅际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本站讯  12月21日上午,山西省节约用水工作厅际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太原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思路,深入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署和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总结“十三五”期间我省节约用水主要成效,讨论“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安排部署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山西实施方案》的2022年目标任务。

联席会议召集人、省水利厅厅长常建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召集人、省水利厅副厅长王兵主持会议,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等24个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栾速建传达了国家节约用水工作部际协调机制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对山西省节水主要领域2022年工作目标和要点进行了部署;联席会议副召集人、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赵文志介绍我省农业领域节水行动推进情况和2022年农业节水增效举措;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参会人员分别介绍我省工业领域、城镇建设领域节水行动推进情况和2022年工作举措;部分成员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并对《山西省“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审议稿)》进行了专题讨论。

会议从五个方面回顾了“十三五”以来全省节约用水工作取得的成效:一是构建节水顶层设计,二是严格落实水资源双控行动,三是加强水资源刚性约束管理,四是推进重点领域节水,积极创建节水示范典型,五是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和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等。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水的问题,近年来就治水、节水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在近期闭幕的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对打赢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也提出了更高标准和要求。节约用水已经成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命题、时代命题和战略命题。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节水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紧迫性。要站在 “华北水塔”的高度,从拱卫京津冀和黄河生态安全重要屏障的大局出发,落实好《国家节水行动山西实施方案》,为山西“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支撑、水保障。

会议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立健全水资源节约集约机制。坚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把水资源节约、保护贯穿于各领域全行业用水监管的全过程,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各个方面。要切实以水资源承载能力为约束,实施全面节水、合理分水、管住用水、科学调水、系统治水。要深刻理解“节水优先”的时代意义,增强水忧患意识,为节水谋事干事,让节水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促进协调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树牢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保障用水安全。要贯彻落实好山西节水行动,不折不扣落实好“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这一要求。要坚持“四水四定”原则,强化水循环利用,开展深度节水控水,降低水资源开发利用强度,加快形成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实现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的根本转变。

会议要求,要加强用水监管和部门协同,构建节水型社会建设新发展格局。按照“政府主导、水利抓总、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节水管理体制,以国家节水行动方案为统领,充分发挥节约用水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各有关单位各司其职,担负起本行业节水监管的主体责任,加强部门协同联动,信息共享、情况互通,形成齐抓共管的节水工作机制和全社会节水工作合力,强化行业节水监管,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要全面落实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在全省开展节约用水管理提升行动,厘清本行业本领域用水家底,合理调配行业用水计划,强化行业用水管理,完善体制机制,坚决遏制无序用水排水行为。要加大非法取用水和超定额用水处罚力度,促进各用水户高效用水,提升节水水平,努力实现节水管理“一年有变化、两年见成效、三年上档次”。要强化考核问责,提升节水治理能力,对节水工作不予重视、安排布置滞后、推动落实力度不够、工作进度明显滞后的市、县和有关部门,要对其进行督办和约谈;对督查发现的用水节水问题不予整改、整改进度缓慢或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和部门,要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追责。

来源:厅节水办 省水利发展中心


责编: 孔小敏       2021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