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万家寨、龙口水库开展泄洪排沙工作



8月30日21 时,随着黄河中上游龙口水库排沙底孔开启,标志着2022年秋季万家寨、龙口水库联合排沙泄洪调度运用正式开始,挟沙而下的黄河水滚滚东流,经河曲、保德、府谷、运城、河南、山东,在山东省东营市入海。

根据黄河水利委员会水旱灾害防御局下达的《关于万家寨、龙口水库联合排沙调度运用的批复》要求,龙口水库下泄最大流量按不超过2500m3/s控制,预计9月10日前后恢复正常运用。

据悉,2022年秋季黄河调水调沙是黄河连续第21年实施调水调沙工作。通过调水调沙,使黄河下游河道主槽不断萎缩的状况得到初步遏制,下游河道主河槽降低,主河槽过流能力显著提高,中小洪水漫滩概率减少,滩区灾害损失减轻,防洪效益和生态效益巨大。万家寨、龙口水库泄洪排沙每年春季、夏季、秋季三次进行。

排沙泄洪前,黄河万家寨水利枢纽有限公司给下游各地发函通知,以确保下游河道涉水安全管理。河曲县政府接知后及时进行安全防范,要求沿河乡镇和有关部门,要将排沙泄洪信息及时通知到涉河的每个生产点、养殖点、企业、居民;加强对巡河员管理、加大对辖区黄河段巡查,沿岸捕钓人员、临水人员、沿岸涉水设施全部撤离;沿河乡镇要分别组建管理工作小组,逐日检查安全措施落实情况。

来源:河曲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责编: 殷明       2022年09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