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山西省节约用水工作厅际联席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本站讯  12月16日下午,山西省节约用水工作厅际联席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太原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部署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总结通报今年节约用水工作进展,谋划部署2023年度全省节水工作任务,合力推进全省深度节水控水攻坚行动取得实效。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联席会议召集人、省水利厅厅长常建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召集人、省水利厅副厅长王兵主持会议,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等23个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省节约用水办公室传达了水利部召开的黄河流域深度节水控水工作推进会精神,宣读了山西省节水工作厅际联席会议2023年度工作要点。王兵总结了全省2022年节水工作进展,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和2023年的全省节水工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介绍了2022年省发改委推进节水行动的工作情况及下一步举措。省工信厅介绍了2022年全省工业领域节水行动推进情况及下一步节水减排举措。省住建厅介绍了2022年全省城镇建设领域节水行动推进情况及下一步节水降损举措。省农业农村厅介绍了2022年全省农业领域节水行动推进情况及下一步农业节水增效举措。

2022年,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按照《国家节水行动山西实施方案》推进节水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节水行动进一步细化实化。二是用水总量强度双控任务基本完成。三是农业节水行动成效显著。四是工业节水技术推广有序推进。五是城市节水降损有力推动。六是加大非常规水源利用。七是节水科技创新和技术合作不断增强。八是节水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

会议指出,水利厂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不仅关系到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而且关系到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国家安全。全面推进全社会各行业节约用水工作,十分重要、极为紧迫。抓好节水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政治要求,是国家和我省相关法律法规明确提出的重点任务,是支撑保障我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落实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统一思想,协同作战,全面贯彻落实好国家节水行动,进一步抓好本领域节水重点工作,为实现省委提出的“两个转型”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国家节水行动山西实施方案》明确全省到2020年、2022年、2035年三个阶段的节水行动目标,《山西省黄河流域深度节水控水实施方案》对重点领域深度节水明确了具体目标和年度任务清单。各成员单位要对照重点指标和任务,全面梳理完成情况和存在问题,加快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完成节水各项目标任务。一要坚持节水优先,全方位推进“四水四定”原则贯彻落实。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完成国家双控考核任务。三要坚持系统思维,发挥不同行业行政主管部门的主动性。四要坚持标杆引领,发挥节水载体的典型示范作用。五要坚持改革创新,加快完善节水配套政策制度。

会议要求,成员单位要增强大局意识,强化“节水一盘棋”思想,既团结协作,又各司其职,全面推进国家节水行动山西方案实施,确保各项深度节水控水攻坚任务落实落地。一要加强协同配合。各有关单位各司其职,担负起本行业节水监管的主体责任,推动深度节水控水,加强部门协同联动,信息共享、情况互通,形成齐抓共管的节水工作机制和全社会节水工作合力。二要加强节水宣传。依托各类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全民节水意识,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社会监督和行业自律作用,推动形成节约型生产、生活方式。三要加强监督考核。对节水工作不予重视、安排布置滞后、推动落实力度不够的市、县和有关部门进行督办和约谈。加大非法取用水和超定额用水处罚力度,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依法依规进行追责。各成员单位要对本行业节水工作加强检查监督,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协同推进节约用水工作上新台阶。

来源:厅节水办

责编: 孔小敏       2022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