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山西省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 暨纪念《山西省节约用水条例》施行十周年节水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3月23日,省水利厅联合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在太原理工大学(迎西校区),举行山西省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暨纪念《山西省节约用水条例》施行十周年节水主题宣传活动。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杜咏梅出席活动并致辞。省文明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教育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共青团山西省委、太原理工大学、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相关领导出席活动。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今年,联合国确定“世界水日”主题为“加速变革”,我国确定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围绕这一主题,制定本次活动主题为“实施深度节水控水行动,强化依法节水”。

杜咏梅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省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全力构建“保障有力、科学配置、节约集约、高效利用”节水新格局,大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全面推动全社会节约用水,取得显著成效。十年中,全省水资源消耗总量控制在85亿立方米之内,以用水总量小幅变化支撑了国民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全省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从2012年的60立方米下降到目前的28立方米,同比下降43%左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同比下降50%以上,用水效率水平进入全国先进行列。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和“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发动全社会参与节水、动员全社会力量节约保护水资源、促进形成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对打好黄河流域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全面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杜咏梅强调,4月1日,《黄河保护法》即将实施,节水优先理念和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思想已融入到法律法规中,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治水兴水重要论述,遵守《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二要深入机关、学校、企业、农村、社区,加大节水宣传力度,推广普及节水技术,增强广大社会公众,特别是少年儿童、青年学生的节水意识,让节水习惯成为社会公德;三要充分发挥媒体在节水宣传中的重要作用,综合运用报刊网、音视频、新媒体等传播媒介,让节水政策、节水理念深入人心,让节水技术、节水产品广泛运用。

活动现场观看了《节水山西 你我同行》宣传片,举行了节水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授予节水护水志愿者队旗,并参观了节水工作成效宣传展板、节水器具以及太原理工大学水利实训场地。

省水利厅、省水利发展中心、太原理工大学、省青少年事业发展中心、《山西教育》杂志社、山西水利出版传媒中心有关人员和节水护水志愿者参加了活动。

来源:厅节水办

责编: 杨晶       2023年0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