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省水利发展中心河湖(库)部着力“三个坚持”扎实开展主题思想教育活动



本站讯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也是当前各项工作的首要任务,更是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对此,省水利发展中心河湖(库)部党支部紧紧围绕省水利厅党组和水利发展中心的安排部署,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站位意识,突出以“三个坚持”为牵引,着力打好主题教育学习阶段的主动仗,为更好发挥技术服务作用、推动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熟读理论系统学。根据省委、省水利厅的统一安排部署,按照发展中心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主要围绕教育内容、时间进度、工作目标,及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原原本本通读理论文章,系统掌握主要观点,不折不扣完成学习篇目。同时在每次组织学习时,做到学前布置、学中解读、学后提问,达到了熟知理解在当时、消化吸收在当时、记忆复制在当时,真真切切让理论学习刻下印记、留下痕迹,实实在在让主题教育活动入心入脑、走深走实,进而不断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思想认同,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时代、把握当下、分析问题、促进工作的能力,从而取得以学促干的最佳成效。

坚持拓展方法主动学。在拓展延伸和灵活学习方法上,主要体现在“三个相结合”上,即集中组织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动口与动笔相结合、8小时之内与之外相结合。通过“三个结合”的运用,一是达到了学习时间不减、教育内容不漏、参加人员不少;二是达到了动口即谈和动笔即写。谈思想、谈认识、谈感受;写著作名称、写基本观点、写主要章节;三是达到了上班期间和工作之余理论学习不间断、全时段,持续营造“我要学”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河湖(库)部党员干部主动投入学习的自觉性,保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的连续性和持久性。

坚持转化成果深入学。在教育学习阶段,注重教育成果的应用和转化,做到教育与工作两不误、双丰收、同见效,真正把理论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业务能力,并运用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和从事的专业上。突出表现在转化到开展调查研究课题上、转化到对口业务服务上、转化到完成具体工作任务上,让理论学习成果成为各项工作的新引擎和新动能。四月下旬,先后派出十余人、组成两个调研组分赴省内和省外。调研组走进市县、深入基层、沉在一线、沟通交流、广泛开展调研活动,计划五月份提交调研报告和工作成果。在服务支撑对口业务上,无缝衔接、主动受领,对口河湖处起草了《山西省河道管理条例(修订草案)》,配合开展并完成《条例》的执法检查、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及立法审查工作,经多次修改完善后将于5月中旬提请省人大常要会审议;对口河湖长制草拟了《山西省河湖长制工作通报制度》;对口运行管理编制《山西省水利工程标准化工作手册(水库、水闸、堤坝)》;对口水库移民长治现场暨培训会,制作展板、准备典型案例及经验材料。在完成具体任务上,协助组织防洪能力工程前期推进会、完成《山西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征求意见函、拟定全省河湖长制表彰事项等。主题教育推进了各项工作落实、赋予了实实在在的教育效果,为全省水利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提振助力、添砖加瓦。

来源:省水利发展中心 河湖(库)部

责编: 殷明       2023年05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