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河津市水利局全力推动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本站讯 河津市是运城市10个地下水超采县(市)之一,《山西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方案》要求2025年必须脱离超采区。今年以来,河津市水利部门全面打响地下水超采攻坚战,四战并举,助推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一是打响水源置换攻坚战。在小梁黄河水源置换工程投入使用的基础上,今年水利局又积极谋划《河津市禹门口灌区水源置换工程》,通过禹门口灌区末级渠道配套建设,修复和改造禹门口灌区的二至六支渠和六支渠东分支渠,进一步扩大樊村、僧楼、赵家庄、城区等4个乡镇(街道)黄河水实灌面积,减少地下水开采。

二是打响节水攻坚战。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全市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1年要分别下降2%以上。引导阳光、宏达、华鑫源等大型企业废水处理、中水回收利用,90%以上厂矿企业实现污水零排放。出台《关于加强城市生活节水器具应用与推广实施的通知》,引导市直机关、居民小区以及学校等用水单位,安装高效节水型用水器具。在新兴社区免费安装节水设施,提高居民节水意识。目前全市已建成节水型机关18家、节水型居民小区4家。

三是打响取缔非法取用水攻坚战。组建专班深入企业厂矿、田间地头,加强巡查,严厉打击无证及超量等违法取用水行为。

四是打响关井攻坚战。结合水源置换工程,凡已具备地表水使用条件的生活生产和农业灌溉区,原有取水井全部依法关停。同时严格取水许可审批、用水计划管理、加强在线计量监控。目前城区范围已关闭6眼井,农村及企业关井36眼,压采6眼。

同时,实施节水奖励政策,对脱离地下水超采区的企业减征水资源税。与税务部门对接,已对脱离地下水超采区的山西阳光华泰、津华晖星制药等21家企业水资源税由每吨4元降为每吨2元,极大增强了企业节水的积极性。

来源:河津市水利局

责编: 魏永平       2022年0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