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新绛水利:“五个抓手”促“治水监管百日行动”见成效



在“治水监管百日行动”中,新绛县水利局持续加压加力,围绕13个重点领域,对159个监管对象实行了全覆盖的监督检查,有效提标准、堵漏洞,为新绛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抓组织架构。明确工作职责、细化任务。组建了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水旱灾害防御、工程建设管理和工程运行管理5个工作专班;建立起水利行业监管专家库,设立业务检查、纪检监督2支综合督导队;围绕13个重点领域,成立专业监督检查队伍13支,逐层次对所有监管对象开展实行了全覆盖的监督检查。二抓制度建设。明确了分年度目标、分阶段任务及13项重点推进的工作内容,印发了监管事项清单、“治水监管”现场检查记录卡,将监管事项、对象、内容、责任、问题及整改举措逐一固化。三抓力量整合。对所辖范围内159个涉水监管对象进行全覆盖、常态化监督。整合相关职能部门和镇村多方力量,持续开展了妨碍行洪突出问题整治、沿汾取水口排查、地下水超采治理、防汛大检查等10余次专项检查活动。累计派出各类检查组386组,1301人次。全员齐抓共管,有力推进水利监管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四抓问题整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整改为目标、问责为抓手,先后发现并整改问题102项。分别从“综合监管、专业监管、专职监管、日常监管”四个层次落实主体责任、聚焦整改环节,推行闭环销号监管。五抓典型带动。抓住典型引领,带动监管工作整体升级。目前共在各级各类媒体发表信息、动态28篇。特别是在汾河新绛段干流堤防治理达标工程实施中,严格落实了“一调六看三查”工作推进举措,确保汾河干流防洪能力提升主体工程在50天内全面完成。

责编: 殷明       2022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