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水利部网:山西省水利厅召开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第十次视频调度扩大会议



本站讯 5月6日上午,山西省水利厅召开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第十次视频调度扩大会议。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常建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白小丹主持会议。

会上,省水利设计院有限公司汇报所承担的项目可研初设编制情况、项目技术审查推进情况;清徐县政府汇报乌马河、象峪河清徐段工程推进情况;省汾河流域公司汇报项目包联工作情况;汾河流域6市领导小组组长汇报工作进展情况;省交通厅、省农业厅、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专项工作通报并作工作安排。

常建忠指出,要确保汛前完工项目如期完工。一是逐个项目落实工程推进措施。要围绕目标任务,倒排工期,科学制定施工组织设计和进度安排;要尽量同时多开几个工作面,保证足够人力、机械、机具,争取全线同时施工;各施工组要互相配合,保证各施工工序的有效衔接,无缝对接,避免出现窝工、待工现象;要进行日调度,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确保任务按时完成。二是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保进度。要始终把质量放在首位,各市要合理安排工程建设计划,汛前完工项目和建设内容,必须在汛前达标达效;对于建设周期跨越汛期的建设项目,要安排好各项建设内容的时序进度,保证堤防不出险,人员要安全;对于穿堤建筑物,在洪水来临之前,必须有与堤防防洪标准相同的防御能力和措施。各市县水利部门要督促项目法人抓好落实。三是包联单位要发挥作用。相关单位要真正了解工程情况、掌握工程进度,帮助项目法人、工程建设单位解决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施工进度控制等具体问题。

常建忠强调,要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一要加强工程质量监督和管理。要尽快组建项目法人,加强质量监督,健全工程质量管理体系,同时,各市应加强对市场建设主体合同履约情况检查,对涉嫌违规违法行为予以坚决查处。二要加强施工过程的质量管理。要保证设计质量及施工质量,加强工程实体质量检测,据实核定工程质量,留存相关影像、质量检测、地质编录等资料,确保工程质量安全。三要加强工程安全管理。要落实责任确保度汛安全,加快完成影响度汛安全的建设内容;要落实双重预防机制确保施工安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实现隐患排查与治理的闭环管理;要做好疫情防控,保障施工人员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好现场正常施工秩序。

常建忠要求,要全力攻坚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一要组织汛前巡河。要针对排查出的突出问题,按照省河长办的要求,进行现场办公,解决突出问题,并举一反三、靠前指挥,推动同类问题解决,并按要求将河长巡河情况、解决问题情况报省河长办。二要突出重点河流。对去年水毁严重的河流及省领导担任河长的河流要重点推进,实行闭环管理,层层推动问题解决,要以点带面、以重点带一般、以平川带山区,加快整治进度。三要落实整改措施和时限。成片林木移除、河道内种植结构调整、垃圾清理以及河道清淤,在汛前务必完成,不能打折扣;要实行一桥一策,由桥梁管理单位制定度汛方案,落实度汛责任,落实紧急情况下应急措施,确保遭受大洪水的情况下有措施、有手段、应对得当。四要严格整治标准。各市河长办要把握整治标准,要以消除防洪隐患为最终目的,坚决防止虚假整改、整改不彻底、整改质量不高等问题发生;对整改进度慢、整改不彻底以及弄虚作假等情况,建议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省河长办要采取专项督查、“四不两直”等方式,督促市县做好整改落实工作,并将工作情况纳入工作考核内容,加大考核力度。同时,要通过加快资金支付进度,保障工程建设进度,保证财政资金绩效目标落实。

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省水利厅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工作专班办公室成员、各工作组组长、各督导组联络员,太原、忻州、吕梁、晋中、临汾、运城市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大同、朔州、阳泉、长治、晋城市水利(水务)局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水利部网站  2022年5月7日


责编: 孔小敏       2022年0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