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山西日报:《山西省整沟治理促进条例》今年施行,这是贯彻落实黄河保护法的重要立法,也是全国第一部规范整沟治理活动的地方性法规——
“小切口”立法规范整沟治理



“整沟治理应当坚持规划先行、系统修复、整体保护、因地制宜、综合治理、一体推进”“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与修复,实行自然恢复为主、自然恢复与人工修复相结合的系统治理”“严格限制采用高养护成本、高耗水的修复措施,严格控制人工化造景”……《山西省整沟治理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省人大常委会自主起草的“小切口”立法,是贯彻落实黄河保护法的重要立法,也是全国第一部规范整沟治理活动的地方性法规。

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整沟治理作为黄河不同区域生态保护修复的六项制度措施之一,写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条例》贯彻实施黄河保护法等有关法律,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为我省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推进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整沟治理是我省的成功实践

整沟治理是我省以沟域为载体,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治山治水治村一体推进,统筹生态环境保护、实施乡村振兴的成功治理实践。

河曲县地处黄土高原,生态环境脆弱。2018年,忻州市提出“整沟治理,一沟一品”的沟域治理思路。作为黄河流域水土流失特别严重的丘陵沟壑区,河曲县以此为契机,从破除深度贫困、防治水土流失、推进生态治理出发,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在全县开始推进整沟治理探索,高质量推进黄河流域生态治理,成效显著。

以榆岭窊村为例。他们先后投资新修基本农田1850亩、梯田2000亩,填沟造地300亩,其中还新建400亩高山区滴灌工程,形成系统的节水抗旱水利工程,以此为基础,聘请山西农业大学专业技术人才,以“有机、高端”农业为方向,建立下洼式日光节能温室大棚69座。经过整沟治理和生态修复,曾经沟壑纵横、资源匮乏,祖祖辈辈靠天吃饭的小山村变成别墅阔气、日光节能温室大棚整齐的乡村振兴明星村。该村党支部书记说:“整沟治理,既有生态价值,保持了水土,也有经济价值,让集体经济和村民增收,还有景观价值,山上绿了变得好看了,这就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具体实践。”

2020年,《经济参考报》中的报道提到:“昔日的荒山土沟正在成为老百姓增收的‘金山银沟’,而沟域治理也成为河曲县破解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两个难题的关键。”

河曲县整沟治理新思路的实践,正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鲜活范例。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整沟治理作为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成功实践,已先后写入《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山西省汾河保护条例》《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吕梁山区生态保护和修复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等。《条例》的出台,是以地方性法规固化提升我省成功经验的立法实践,是省人大常委会以法治方式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将整沟治理措施作为规范重点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成斌介绍,《条例》立足我省实际,总结基层整沟治理成功实践经验,把整沟治理措施作为规范的重点,突出整沟治理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推进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生态保护与修复环境方面,分别规定了土地综合整治、生态清洁流域建设、防止水土流失、生态保护修复的治理原则、矿山修复、废弃的尾矿库等矿业固体废物贮存设施修复等,并对生态修复活动中的高养护成本、高耗水的修复措施和人工化造景提出了具体要求;围绕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方面,对沟域地区农村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

与此同时,《条例》厘清了政府及有关部门职责,明确了生态修复措施,鼓励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强化权益保障措施,突出支持和鼓励措施。

《条例》规定了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和村委会的职责,由自然资源部门负责统筹协调;明确由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制定整沟治理规划,县级人民政府制定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应当包括沟域名录、沟域范围、治理方式、实施时间等内容。针对沟域地区存在水源涵养能力下降、水土流失、矿区生态环境破坏等问题,明确了在治理中开展生态保护修复,规定了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生态清洁流域建设、旱作梯田建设和老旧梯田提升改造、矿山生态修复以及搬迁后退出使用的宅基地复垦复绿等要求。

《条例》明确加大沟域地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沟域地区环境治理、推动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非法收回、侵占搬迁村民或其他合法主体依法承包经营的土地,搬迁村民依法享有各种涉农补贴和生态补偿,保障搬迁村民各项权益。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以多种方式与农民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使农民共享沟域产业发展成果。同时,明确建立多元投入保障机制,统筹使用财政专项资金和政府投资基金,鼓励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参与,形成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投融资机制。

工作落实落细落到项目上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作为履行统一行使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的部门,省自然资源厅按照《条例》规定,负责整沟治理促进工作的协调、指导。该厅副厅长级干部赵福义,在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以《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持续坚持系统治理、一体推进,认真组织学习宣传《条例》,扎实推进统筹指导,全面落实工作任务。

赵福义说,将抓好统筹协调。在省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协调省级相关部门共同推进整沟治理,完善政策措施,做好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市级人民政府制定整沟治理规划、县级人民政府制定整沟治理实施方案,将整沟治理工作落实落细落到项目上,体现在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上。在整沟治理中,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承担部分具体任务,要把整沟治理与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相结合,实施农用地整理、建设用地整理和生态保护修复等,促进耕地保护和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改善生态环境。要把整沟治理与矿山生态保护修复相结合,对有主矿山生态修复全面规范,落实矿业权人全生命周期履行生态修复义务;对无主矿山生态修复有序推进,积极筹措资金,由属地政府承担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责任,组织实施治理项目。

与此同时,在学法知法用法上,要把学习宣传《条例》作为自然资源系统“八五”普法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学法计划,掌握其重要意义、主要内容、亮点特色,将其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充分利用各种活动以及报刊、新媒体等,做好全民法规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动全民守法。

    来源:山西日报 2023年3月30日

责编: 薛晋萍       2023年0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