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山西卫视:乌马河清徐段:加快水毁工程修复 筑牢汛期安全防线



【导语】乌马河发源于我省太谷县境内,之前全部为土堤,河道建设年代久远,常年积淤。去年受降雨影响,乌马河清徐县段发生多处决堤,多处设施农业被淹,清徐县小武村等多个村庄进水。堤坝重建刻不容缓,目前乌马河清徐段整体情况如何,我们一起去看看。

【现场】山西台记者 孔维萱

这里是太原,我现在就来到了乌马河清徐段,去年十月我省多地遭遇最强秋汛,乌马河清徐段多处发生决堤。面对险情,市县水利部门及时开展水毁修复工程,时隔半年我们再次来到这里,可以看到整条堤坝已经焕然一新,在我身后工人师傅们正在进行格宾石笼防护工作。

【同期】乌马河治理施工负责人 贾晓明

乌马河清徐县段的全长是8.872公里,我们在接到任务以来全力以赴,加班加点,目前整体堤防填筑任务已经全部完成,目前正在施工的是堤防防护工程格宾石笼,已经完成百分之七十,整体工程预计在八月底九月初全部完成。

【现场】

现在我们就行走在已经建好的一段堤坝上,乌马河是汾河一条区域性支流,它进入清徐县境内后,由于地势增高等地理条件原因,成为一条悬河,高出周围平地数米,这也说明了水毁修复工程的重要性,整条堤坝在高度和坚固程度上也有了新的改变。

【同期】乌马河治理施工负责人 贾晓明

乌马河河道原有的整体的堤防高度也就是两米多,我们在原有堤防的基础上进行加高培厚,目前整体堤防的高度提升到四米五左右,之前的堤防的坚固程度远远不够,我们在现有基础上又增加了格宾石笼网对堤防进行整体防护。

【解说】为了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相关部门强化目标导向,严格时间节点,进一步加人加机械,优化施工组织,在保证施工安全、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抢工期、赶进度。同时及时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营造无障碍施工环境。

【同期】太原市清徐县水务局局长 董隽杰

因为原有的堤防很窄,没有通道,机具根本走不了,所以首先就是建设施工便道,才能具备人员、机具、原材料进场的条件。第二个就是今年我省大部分地区都在搞防洪能力提升功能,所以原材料紧张也是制约工程顺利进行的因素,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水务局也积极组织施工队伍,最大限度地调动人员机具开动乌马河象峪河的治理,最多的时候施工人员达到600人,机具达到150台,通过共同努力,6月底工程主体完工达到了行洪的条件。

【解说】下一步清徐县水务局还将进行堤坡防护、生态绿化等工程施工。以防洪、控污、增湿、绿岸、调水为治理重点,统筹推进流域生态修复治理。确保汛期安全,行洪通畅。

来源:晚间新闻 2022年08月10日

责编: 殷明       2022年0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