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山西卫视:灵石 发展特色农业 走出生态致富路



【导语】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近年来,我省各地依托当地特色资源,培育优势特色产业,让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这两天,灵石县和芮城县的农产品种植基地里正是一派忙碌景象。都在忙些啥,咱们去看看。

寒冬时节,在灵石县翠峰镇胡家岭村的酸枣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正忙着对酸枣树苗的地膜进行加固处理,规模化酸枣种植基地框架已经形成。

【同期声:灵石县酸枣仁项目胡家岭种植基地负责人  钮加胜】现在我们整体面积种了800多亩,忙的时候有100多人工作,不忙的时候也有二三十个人。

酸枣种植基地带动周边的村民们就业增收,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挣钱。

灵石县位于山西省中部,受地形地质影响,长期以来水土流失严重,流域治理一直是灵石县水保工作重点,传统流域治理的生态效益显著,但经济效益和可持续发展相对滞后。

【同期声:灵石县水利局水保站工作人员  刘林栋】灵石县抓住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实施的契机,在传统治理的基础上,把项目的落地和产业发展相结合,依托酸枣固土保水的特性,打造万亩酸枣种植基地。

2021年以来,灵石县集中优势资源,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建成集酸枣技术研发、基地建设、生产加工、品牌塑造为一体的产业园。

从植被稀疏、土壤贫瘠、水土流失严重的荒山,到山清水秀、景色宜人、产业兴旺的“绿宝盆”,水土保持建设让山城灵石焕发出新的生机。

【同期声:灵石县水利局水保站工作人员  刘林栋】带动百姓致富,打造灵石的“一县一产”,充分发挥水土流失治理工程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芮城县历山村的莲藕种植基地里,村民们身着连体水裤,手持高压水枪,在熟练的操作下,一根根新鲜的莲藕浮出水面,在经过冲洗后显得更加肥硕白嫩。黄河滩涂土壤肥沃、水质良好,所以这里产出的莲藕淀粉含量高、口感细腻,吸引了全国各地客商前来采购。

【同期声:安徽客商  张强】黄河边的水带一点碱性,菜的品相可以,很受市场的欢迎。

【同期声:陕西客商  季红凤】我来芮城拉菜已经三年了,它主要是条形好,颜色也好,菜也白,我主要是发到重庆和成都。

今年当地大力完善农田水利配套设施,推进莲藕产业规模化发展和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目前发展莲藕种植面积4000亩,每亩产量达到了3000多斤,再依托合作社实现订单式销售,预计年底莲藕产业可使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40万元。

【同期声:芮城县永乐镇历山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任志强】今年我们村通过清化工作,收回滩地1800多亩,然后分批承包给种植户,平时在此务工的村民高达500多人,也带动了个人经济收入。下一步我们村准备建造莲菜加工厂和冷库,真正使莲菜产业成为历山村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

来源:新闻午报  2022年12月1日


责编: 孔小敏       2022年12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