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中国水利报:山西五台县:“小水利”惠及“大民生”



□本报记者 魏永平

初冬时节,在山西省五台县耿镇镇侯城围村一处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忙着工程收尾作业。居住在高海拔的20余户村民很快就能喝上自来水。 

今年年初以来,五台县水利局聚焦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农业灌溉、重点水源工程建设等群众关心的问题,狠抓民生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全力保障农村生产生活用水,让群众有水用、用好水。同时,开展全县供水工程全方位无死角摸底排查,及时解决村民用水不稳定、供水管网老化等问题。 

“我们村是一个移民新村,由于供水管网老化、漏水等问题,移民后续扶持项目不能顺利推进。县水利局得知后,很快派来技术和帮扶人员帮我们解决问题,并安排了项目资金。现在我们这里不仅用水放心了,项目也能顺利实施,大家都很满意。”侯城围村老支书韩世义高兴地说。 

县水利局还持续开展全县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排查,围绕水质保障、供水保障、运行管护保障等3个重点,多渠道筹措资金,实施供水工程巩固提升和维修养护项目,不断提升农村饮水水质和供水保证率;持续对全县348个村7个移民集中安置区进行农村饮水水质全覆盖取样检测,保证水质检测结果真实、准确。 

截至目前,五台县共建设农村供水工程463处,全县集中供水率96.4%,自来水普及率90.53%,农村饮水安全率100%,农村地区形成较为完整的供水体系。“我们将以实际行动持续巩固拓展农村供水成果,不断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持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五台县水利局局长田计丰说。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2年11月11日 第5200期 第二版(基层)


责编: 孔小敏       2022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