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中国水利报:用心守护山村供水“生命线”



本报通讯员 卫刘芳 记者 魏永平

数九寒天,冷在三九。“三九”第二天,1月10日一大早,山西省泽州县水务局农村供水专项检查组组长宋纪兵和同事一行3人,驱车赶往南部乡镇巡查供水管线。

泽州县位于太行山山脉南部,地形复杂,有325处农村供水工程,覆盖419个村、7个社区和44.9万农村居民。因用户基数大、覆盖范围广且村民居住分散,管护供水工程难度较大。

一路上,寒风凛冽,3人穿梭在大山中,爬山下坡,双手冻得通红。每到一处,他们都会仔细排查供水设施的完好程度,摸排管网关键部位,逐一检查易受冻管段的保温措施。同时,每到一处乡镇供水站,他们都会检查供水抢修应急预案和24小时值班制度的落实情况,确保一旦出现突发事件,能够保障人员到位、物资齐全、抢修及时。

3人来到柳树口镇的玛琅供水站,这个供水站属于联村集中供水工程,主管线长49.8公里,几乎覆盖全镇各村,管线途经地区地形起伏较大,巡查难度大,持续时间长。

在临近中午时,他们发现有一处外露提水管道的保温防护层破损,对应部位的管道冻结风险大大提升,威胁整个工程的运行安全。

巡查组立刻查看现场,一边快速排查原因,一边积极与当地乡镇水管站和玛琅供水站联系,要求立即派人到现场加装保暖材料。

“冬天天气寒冷,埋深较浅和外露的供水管道极易冻裂,开展巡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非常重要。临近春节,用水进入高峰期,我们会加大对农村供水管线的巡查力度,保证农村居民的日常用水需求。”宋纪兵说。

入冬以来,泽州县水务局已联合乡镇水管站对全县供水工程进行了近百次巡检,妥善处理了巡查中发现的问题,确保沿线村民的正常生产和生活用水。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3年1月18日 第5247期

责编: 魏永平       2023年0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