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水利部部长李国英检查指导长江流域抗旱工作



820日至23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深入长江流域部分省市检查指导抗旱保人饮安全、保秋粮作物灌溉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精准范围、精准对象、精准措施,以扎实有力的担当作为抓细抓实抗旱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和秋粮作物灌溉用水需求,坚决打赢这场抗旱硬仗。

李国英先后来到重庆市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金刚沱泵站建设工地、江津区白沙镇农业基地,湖北省宜昌市三峡工程梯级调度中心,湖南省洞庭湖澧水流域皂市水库、澧县毛家山集中供水工程和洞庭湖北部补水工程、城陵矶水文站,江西省鄱阳湖星子水文站、鄱阳湖区九江市清水垅水库和沙湖山乡、共青城市苏家垱乡等地,详细了解旱情发展和城乡供水、秋粮作物灌溉保障情况,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商抗旱对策。

李国英指出,当前长江流域旱情形势严峻,预报还将进一步发展。供水安全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把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放在第一位,精准保障对象,落实兜底措施,加强组织力量,不落一户一人,任何情况下都要绝对保证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李国英强调,要科学精准实施以三峡水库为核心的长江上游梯级水库群联合调度、洞庭湖湘资沅澧四水干支流水库群联合调度和鄱阳湖赣抚信饶修五河干支流水库群联合调度,精准对接长江中下游和洞庭湖、鄱阳湖区城乡水厂引水及诸灌区取用水,统筹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流域逐水库精细制定水资源调度方案,科学确定补水水源、水量、流量、时机,密切跟踪径流演进过程,动态优化调整,精打细算用好每一方水资源。

李国英要求,要做好抗大旱、抗长旱的准备,从最不利情况出发,提前做后续水资源的筹集和储备,同时对城乡供水水厂水资源供给需求、灌溉作物种植结构和农作物生育期需水时段、需水量等情势做精准分析和掌握,使水资源调度保障措施更精准更有效。

李国英强调,大旱之年凸显了加快水利基础设施特别是水网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要坚持标本兼治,立足长远,以联网、补网、强链为重点,加快构建省级水网,推进重大引调水、重点水源、灌区建设和现代化改造,力求做到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着力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和应对极端情况能力。

来源:水利部网站

责编: 杨晶       2022年0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