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长江水利委员会积极推进九江区域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



近日,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政监察总队联合九江市人民检察院、九江市水利局、修河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印发《长江流域九江区域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实施方案》,共同建立“水行政执法+检察公益诉讼+技术支持”协作机制,共同维护九江区域水利领域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共同促进九江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建立健全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长江委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水利部《关于建立健全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充分发挥流域管理机构统筹协调作用,吸收借鉴九江区域采砂管理联席会议制度的成功经验,结合长江流域多年的水行政执法实践,注重强化技术支持与保障,创新提出“水行政执法+检察公益诉讼+技术支持”的协作模式,凝聚流域管理机构、检察机关、水行政管理部门、技术支撑单位“四方”合力,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会商研判、组织专项行动、规范线索移送、强化调查取证、密切技术协作、加强案情通报、推进信息共享、深化业务交流等9个方面深化协作,逐步构建上下协同、横向协作、区域联动、部门联合的工作体系,共同打造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区域协作样本。

近年来,长江委水政监察总队与公检法部门密切配合,多次开展联合执法、案例研讨等活动,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下一步,长江委将按照水利部工作部署,善用机制、会用机制、用好机制,真正让协作机制发挥效用,不断提升九江区域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水平。

责编: 殷明       2022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