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黄河水利委员会发布2022年部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公报



近日,黄河水利委员会组织发布了《2022年黄河流域(片)部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公报》。

本期公报向公众公开了68个水利部审批水土保持方案的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情况,包括各项目水土保持措施实施进展,方案变更与后续设计、表土保护利用、取弃土场选址与防护、措施实施、监测与监理、设施验收等方面存在问题及整改要求。这是黄委连续第十三年发布此类公报,目的是为了依法公开水土保持监督检查信息,接受社会监督,督促生产建设单位全面履行水土流失防治责任,切实做好各项水土保持工作。

2022年,黄委依法履行职责,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聚焦“是否造成水土流失、是否落实水土保持措施”,组织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新疆等10省(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行政主管部门,全面规范和强化部批项目跟踪检查。全年共检查在建项目68项,其中现场检查37项,采用“互联网+”检查31项,实现在建项目监管全覆盖。为做好此项工作,黄委一是全面梳理确定在建项目,制定检查计划,明确责任,统一要求。二是建立监管台账,按月跟踪调度,实时掌握项目检查和整改情况。三是施行精准化监管,依托无人机和最新监测成果,采用全景照片结合重点部位照片逐一排查取弃土弃渣场等重点防治区1000多处,逐一明确整改要求。四是推行培训式检查,宣贯法规制度,解读方案要求和防治措施,推动各参建单位依法履责,加快落实水土保持措施。五是逐项印发检查意见,明确限期整改要求并跟踪督促落实,实施闭环管理。六是强化责任追究,对逾期未完成问题整改的13个项目开展集中约谈,督促加快整改,提高检查实效。

来源:水利部网站


责编: 贾懿       2023年0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