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水利作为



党中央明确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水利系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推动全党积极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果转化为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是对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大局和水利行业发展规律、研判水利发展历史方位、分析水利发展客观要求,综合深入判断作出的战略选择。奋进新征程,我们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深入查找分析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中的问题短板及其根源,把“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不折不扣落实到水利高质量发展各环节全过程,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水利支撑。

实现水利高质量发展,要破难题、促发展。水利系统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实践中去,查问题、找差距,涉险滩、闯难关。要坚持近期、中期、远期系统规划,做好战略预置,前瞻性谋划推进一批战略性水利工程,加快优化水利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建设国家水网,强化对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保障。要统筹建设数字孪生流域、数字孪生水网、数字孪生工程,持续推进水利智能业务应用体系建设。要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完善体制机制法治,提升水利治理能力和水平。要不断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实现水利高质量发展,要办实事、解民忧。高质量发展连着高品质生活,共同指向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结合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完善以水库、河道及堤防、蓄滞洪区为主要组成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筑牢水旱灾害防线。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推动河湖生态环境持续复苏,维护河湖健康生命。要加快解决农业农村发展最迫切、农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涉水问题,夯实乡村振兴的水利基础。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学增智、以学促干,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打开水利高质量发展事业新天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展现水利作为与担当。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3年5月11日

责编: 薛晋萍       2023年0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