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李国英主持召开水利部部务会议



本站讯 5月11日,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主持召开部务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并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加快推进永定河流域治理管理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雄安新区的战略部署,深刻领悟党中央决策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牢牢把握党中央关于雄安新区的功能定位、使命任务和原则要求,认真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稳扎稳打,善作善成,扎实推进水利重点任务落实落地,全面提升雄安新区水安全保障能力。要建立健全防洪体系,按照“拒、绕、排”的思路,妥善处理好城市排涝和流域防洪的关系,关口前移、防线外推,确保雄安新区防洪安全。要建立健全供水体系,按照“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目标,加快构建外调水、当地水多源互补的供水网络,确保雄安新区供水安全。要建立健全水生态体系,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白洋淀和出入淀河流为重点,扎实做好河湖生态补水,加快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巩固提升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成效,维护河湖健康生命。要建立健全节水示范体系,完善节水制度政策,高起点、高水平推进雄安新区节约用水工作,大力实施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立足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建立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永定河流域治理管理模式,强化流域统一规划、统一治理、统一调度、统一管理。要从流域系统性出发,统筹永定河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地上地下,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实施全流域治理、全要素治理、全过程治理,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统筹解决永定河流域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问题。要加快实施永定河复苏行动,全面强化节水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推进数字孪生流域建设,维护永定河健康生命,实现永定河长治久安。

来源:水利部网站 2023年5月11日

责编: 薛晋萍       2023年05月12日